福州新闻网

以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变作风,提速增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专题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12-22 08:5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扎根一线解难题

  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华

  提振精气神,激情干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地铁建设企业的基层干部必须改进工作作风,纠正“四风”,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良好的精气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动力,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一线去、用到条件较差和情况复杂的现场去,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同相关单位一起把建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实际工作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扎根建设一线。

  2016年福州地铁1号线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两台盾构机停滞在闽江底,施工单位一筹莫展。在集团公司领导的要求下,我带领福州地铁区间安全技术管理小组进驻施工现场,会同相关单位攻坚克难,最终盾构机成功穿越闽江。今年福州地铁2号线有29台盾构机同时掘进生产,地铁集团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以重实干的姿态、真实干的境界、务实干的能力取得实效,目前2号线4台过江盾构机已全部顺利过江,实现贯通。我感到,唯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善于创新,方能为省会地铁事业添砖加瓦,作出更大的贡献。

  甘做建设“铺路石”

  长乐区猴屿乡人大主席、福州滨海新城征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卢文达

  作为一名滨海新城征迁一线干部,应该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和境界,“乘风破浪,逆流而上”的坚毅和魄力,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做滨海新城建设的一块“铺路石”。

  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首先要保持不断学习进取的心态。面对全新的征迁政策,我和指挥部同事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去研读学习,并实地调研学习其他地方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同时深入征迁重点区域,掌握第一手资料。其次要保持换位思考的心态。只有将自己换位为涉迁户,才能设身处地想他们之想,谋他们之福,解他们之忧。

  要始终强化责任担当的宗旨意识。对于征迁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我们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做到一般性事务当场协调,重要问题立即提交会议研定。几个月来,我们顺利解决了涉迁户子女就学问题、特殊群体临时过渡问题、老年公寓等较棘手问题。

  要始终弘扬埋头苦干的意志品质。我们以“挂图作战”方式明确工作目标,通过制作“一表二图三清单”,实行“全日制、到一线、包片区、到人头”的工作法,做到对象上墙、内容上墙、目标上墙、措施上墙、责任上墙、评比上墙。在广大一线征迁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做到了不因征迁工作而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这一工作目标。

  当好群众暖心人

  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蕊芬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深切地感受到,做好社区工作,服务好群众,迫切需要我们转变作风,提速增效,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要多一些担当精神。用我们的责任心、爱心、耐心服务群众,组织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为社区作贡献”主题活动,发动党员和社区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通过学习和服务,提振精气神。

  要多一些拼搏精神。社区干部在一线服务群众,需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努力推动社区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要多一些创新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社区党委用创新思维和办法推进工作,构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之家“四级网络”,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和楼栋中,团结和动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有效整合辖区单位资源,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激发驻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精气神。

  要多一些服务精神。群众工作无小事,社区干部要紧扣群众需求,提升各类服务载体,为政府分忧,为群众服务。新时代新起点,我们社区干部更需用心工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让群众的心“暖”起来。

  保持干事“三股劲”

  晋安区新店镇党委书记董明光

  提振真抓实干的精气神,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新店镇“攻坚2017”征收交地项目共47个,党员干部分散在外、管理不易,但镇里探索出“支部建在项目,党旗飘在一线”的党建模式,加之市委办公厅提振精气神的“强心针”,干部始终紧咬目标,你追我赶。2017年全镇共攻坚交地3792.35亩,拆迁140.02万平方米,完成情况位列晋安区第一方阵。

  提振为民初心的精气神,要保持“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受种种因素制约,部分安置房逾期安置,成了群众“心头急”。镇领导班子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时说的“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多次找业主、施工单位、征收实施单位、涉迁户,掌握一手资料,及时协调解决,有力带动镇村干部提振精气神。在市、区帮助下,9个项目3098户新店群众圆了“新居梦”。

  提振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要保持“无私无畏向前冲”的拼劲。水系治理涉及新店镇12条内河,覆盖范围广、战线长、完成时限短,按照以往干部做事顾虑多、不敢闯的情况,很难完成。在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加油”下,镇村干部在不突破原则的情况下,创新实行“四四一”工作法,在点上协调、点上研究、点上推进,按时完成内河征收任务。

  提质增效促发展

  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小迓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不断激发自身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从而实现攻坚破难、成就事业的目的。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速增效,助推全县经济大发展,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作贡献。

  一是用时不我待的劲头体现“精气神”。始终保持坚定有为的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干事精神,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在谋划工作、抓落实等方面,早动手、早做准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体现“精气神”。着眼全局、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建言献策,充分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用抢抓工作的勇气,做到“有为有位”、敢于担当、善于牵头,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多一些大度、大气,主动团结各兄弟部门的力量来共同推进工作。

  三是用积极奉献的执着体现“精气神”。岗位意味着责任,项目预示着发展。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心怀“功成不必在我”“功夫必须在我”的境界,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保持好精神状态,不断推进项目发展。

  纠正“四风”不止步

  永泰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县作风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林孟灿

  纠正“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年初,永泰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盯目标、转作风、建机制、管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就是对纠正“四风”、提振干部精气神的生动实践。通过近一年的探索,我感触颇深。

  领导带头是关键。要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的发挥,推动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走前头、作表率、当示范,以点带面,发挥好“头雁效应”。

  制度建设是根本。要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形成用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用制度促廉的有效机制。要打破身份壁垒,给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要落实好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采取相应组织措施,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群众参与是基础。要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公开办事内容、程序、结果,晒服务行为、评服务质量,变暗箱操作为阳光运行。强化社会监督,不断开展各类民主评议活动,完善投诉机制。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追责问效是保障。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优化整合督查力量,强化督查反馈、跟踪和整改。强化责任追究,对落实不力者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效能问责、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等方式问责。

以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