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线干部谈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

提振精气神 关键看行动

2017-11-30 07:2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晖

  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地矿大队大队长 潘晖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作为一名国土系统干部,我深深感受到,国土部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部门,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国土干部积极提升精气神。

  一是要有敢于碰硬的精气神。我所在的福州国土执法支队是一支准军事化管理的队伍,在这里可以处处感受到一股锐气。多年来,在地铁建设、水系治理等一大批攻坚重点项目征迁交地执法行动中都有我们的身影,敢于碰硬的作风为我们赢得了执法“铁军”的美誉。“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自身硬气,工作才有底气。执法工作常碰到的是软阻力,更要当“铁匠”,把好人情关。10月11日,我带队参加鼓岭的联合拆违行动,事先得知消息的几户违建村民动用了各种关系,有打探消息的,有打招呼要求照顾的,还有的干脆恐吓威胁。但我们始终坚持一个“拆”字,当天共拆除4处国庆节后抢建的违法建筑。只有对“两违”来硬的,保护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才不会是空话。

  二是要有无私奉献的精气神。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按照局里统一部署,队员们主动放弃休假,在支队领导带领下投入“两违”整治一线。8天12个巡查分队深入寿山乡、鼓岭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10月3日,我们巡查发现森林公园北侧有一处正在抢建的违法建筑,便立即启动快处程序,支队领导坐镇指挥,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不到6小时就将“节日违建”全部拆除。为全面提升鼓岭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与5A级风景区,4月中旬国土、城管等部门联合成立鼓岭综合执法中队,每天开展网格化动态巡查。我们8名队员从那天起就全部调为“攻坚模式”,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休息,毫无怨言地驻守在鼓岭。老党员陈志勇患有糖尿病,他一边打着胰岛素,一边主动请缨,要求队里多安排他节假日上山巡查,把休息时间多留给年轻的队友们。今年刚从部队转业的新队员胡云奭,小女儿刚满月,正需要更多时间照顾,他却连续数周放弃休息投入到鼓岭“两违”整治工作中。在大家的共同坚守下,目前鼓岭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已基本实现市里下达的“零违建”目标。

  三是要有不断创新的精气神。执法工作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要敢于求变,主动适应发展变化。过去,在山区执法中常遇到“躲猫猫”取证难等问题,在山林覆盖、地势偏僻、地形复杂或较大型的违建前也常束手无策。从去年5月开始,我们采用无人机执法。通过无人机空中360度无死角拍摄,让违建无处遁形,既解决了取证难问题,又对违法者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此后,我们又将无人机航拍技术运用于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大图斑核查抽查等执法中,逐步提升科技治违能力。通过不断地创新实践,我们创建了“常态巡、天上盯、节点堵、群众督”的“两违”管控工作方法。今年9月,局里又全力推进信息化执法,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基本农田视频监控系统,将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安上110多个探头,进行远程监控。

  守护绿水青山,方显责任担当。我相信,只要我们行动起来,在日常工作一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提振士气、振奋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守护绿水青山就一定会落到实处。

提振精气神 关键看行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