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窗口形象有力提升 重点领域打非治违

提振精气神 福州客运市场整顿见成效

2017-11-27 07:1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提振精气神 福州客运市场整顿见成效

  交通执法人员和高速交警联手拦截非法营运车。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荣魁 文/摄)福州火车站,一场又一场的雷霆行动,有效遏制了举牌拉客、的士违章、乱停乱靠等顽疾;交通枢纽和重要商圈,“打黑”行动的缕缕清风吹散阴霾,“黑车”、“黑摩的”、载客残疾人车等闻风而逃;违规检查和约谈企业双管齐下,敦促网约车逐渐步入正轨……

  1个多月来,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的客运市场整顿,新组建的领导班子采取组织研讨、现场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走访相关协作单位、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执法等多种形式,提出整顿措施,全队上下以“不能等、不能停、不能看”的精气神,动真碰硬,实抓严管,给营运市场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福州“窗口”亮起来

  福州火车站是榕城的窗口。近段时间来,非法营运、的士违规、占道经营、摩的载客等乱象又有所抬头,整顿火车站营运秩序,擦亮省会窗口形象,成了支队工作的重头戏。

  1个多月前,由火车站执法所交通执法员、协管和保安组成的徒步巡逻队成了火车站外的一道别样风景线。他们佩戴执法头盔,手执执法装备,在原有的车巡之外,又加入步巡的方式维护营运秩序,一旦发现违法违章立即到场执法。

  入夜的火车站,由于公交收班,往往沦为非法营运、的士违规的重灾区。私家车拉客、的士拼客、不打表等乱象随着夜色加深愈加猖獗。为了遏制这一乱象,火车站执法所加强夜间执法力量,执法时间和每日最后一列火车同步。直到最后一名旅客走出车站,执法人员才能收队下班。

  除了常态管理,支队还定期组织相关大队人员,采取与便衣取证相结合的方法,针对出租车“五大违章”和非法营运行为开展专项统一行动,同时抽调支队相关力量做好高峰时段(周末和节假日)的力量增援,加强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的监管。

  每周,火车站执法所都要开展1次~2次联合执法统一行动,由火车站综管办牵头,联手交警、城管等部门,重点打击火车站周边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同时联合交警支队,抽调双方精干人员,对非法营运聚集区和窝点开展集中整治。双方还建立了微信群,将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拍照取证后实时上传至群里,由对应执法部门完善证据链并进行处罚,加强信息联动。

  运力不足,才给非法营运可趁之机,为此,火车站执法所疏堵并举,在打击违法违章的同时强化运力保障。和火车站加强信息沟通,取得每日特别是夜间列车的到达时刻表,实时掌握旅客到站情况,通过电召平台引导附近出租车前来接驳,及时疏散旅客。此外,对火车站所有重要地段全面监控,扫清监管盲区,震慑站外上客等违法违章行为。针对火车站地区部分交通引导标志存在被遮挡、不清晰等问题,向火车站综管办提出对标志牌进行重新设置或更新,加强标志引导方便市民出行。

  11月以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针对火车站周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查处违法违章车辆137辆次,教育整改车辆153辆次。经过近1个月的综合治理,路上执法人员变多了,举牌揽客人员变少了;出租车经营服务变好了,旅客疏散变快了;车辆违章变少了,区域道路变通了,火车站地区交通运输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提振精气神 福州客运市场整顿见成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