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振精气神 助力攻坚战

市中院找准司法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与着力点

2017-11-08 07:3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榕法)近来,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亮措施、出实招,重民生、谋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鼓作气 提振精气神

  9月30日,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后,市中院第一时间响应,并在当天下午向全院干警进行了传达,要求广大干警放假期间思想不放松、工作不停顿。

  国庆长假期间,市中院广大干警进工地,进厂房,为重大项目征迁工作释法析理、化解矛盾;解决金融纠纷,维护区域金融安全;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专项督查,检查干警落实通知具体情况。

  10月7日,市中院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强化监督、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出台一线考察干部、执法办案竞赛相关细则,将执法办案的实际成效与干部晋升、员额进退、评优评先、教育培训等内容密切挂钩。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找准靶子、有的放矢。”10月10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志伟在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动员大会上作出明确要求。

  “你认为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强部署、抓落实、敢担当方面是否存在有待改进之处?请提出意见建议。”10月16日,市中院为干警设计了2套问卷调查表,直指“提振精气神”可能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广泛听取全体干警、职工的意见建议,推动立说立改、即知即改,有的放矢落实整改,不断改进司法工作作风。

  驰而不息 提升办案质效

  执法办案是法院的第一要务,自今年8月以来,市中院严格落实周二、周四晚间及周末加班清案制度,全院干警自觉将提振精气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执法办案工作的强大动力。

  “截至10月,市中院民二庭员额法官人均结案率达到196件”,这一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是市中院干警们的敬业奉献。为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围绕决战决胜全年执法办案总任务,市中院开展执法办案竞赛活动,深挖队伍潜力,提高办案效率。

  据统计,9月~10月,市中院共受理案件10421件,同比上升10.07%;办结案件5337件,上升40.34%;各类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1.72%;执结各类案件801件、标的金额8.56亿元,院庭长办案数2152件,占全院办结案件数的40.32%。

  推动攻坚 服务发展大局

  10月23日,市民欧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市中院行政庭以示感谢。原来,在法院审理下,她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拆迁补偿款180余万元。

  自提振精气神文件下发后,市中院吹响攻坚集结号,找准司法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与着力点,依法履职、主动服务保障我市“攻坚2017”行动,公正、高效审理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的各类案件,妥善审理涉及不动产征收、拆迁、改建等行政案件,为相关重点工程建设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

  积极研判和主动跟进福州“五区叠加”建设,围绕海上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做精涉外、涉台、涉侨等特色审判品牌。9月底,福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以该法庭成立为契机,市中院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更好地助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中院找准司法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与着力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