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撤市设区 省会东进南下

福州迈入面江朝海发展新时代

市区面积拓展到1701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全面提升

2017-11-06 23:1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撤市设区符合城市发展规律

  “此次长乐撤市设区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陈亮说,一方面,随着福州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城区建设用地日益紧张,但城市化发展又需要大量的空间载体;另一方面,长乐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地方还比较落后。多年来,基于长乐良好的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福州的一些产业项目和城市功能配套已经有部分转移到了长乐。撤市设区后,不仅福州城区面积将大大增加,有利于福州城市统筹规划和资源合理配置,同时也将推动长乐实现新一轮发展。

  统计显示,从1994年到2016年,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由34亿元增至630亿元,增长约18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1.46亿元增至55.37亿元,增长约38倍;建成区面积由4.8平方公里拓展至2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505元、2118元增至39231元、18835元,分别增长约11倍和9倍,省定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可以说,多年来长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长乐撤市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陈亮说,不仅如此,从规划、交通、区域发展等各个方面看,长乐市也都具备了撤市设区的各项条件和环境。

  2015年,国务院批复了《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福州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已经将长乐市全域纳入。此次长乐撤市改区后,福州的城区面积将达到170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91平方公里,从整体上全面提升福州的城市发展空间。

  从历史渊源来看,长乐自古就是福州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长乐经济社会与中心城区密不可分,物流、商流、人流、信息流极为频繁。长乐空港、海港兼备,随着福平铁路、长平高速、东南绕城高速等大通道快速建设,以及中心城区到长乐的地铁、快速通道等交通建设,长乐与主城区将更加紧密相连,构筑起现代化的海陆空交通网络。

  与此同时,长乐民营企业发达,被誉为福建“草根工业”的发源地,区域经济发展强劲,城镇化程度较高,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纺织产业为主,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电力能源、文化创意、临港经济等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撤市设区后将更容易和中心城区实现融合发展。

福州迈入面江朝海发展新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