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撤市设区 省会东进南下

福州迈入面江朝海发展新时代

市区面积拓展到1701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全面提升

2017-11-06 23:1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迈入面江朝海发展新时代

  长乐滨海大道。赵马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杨莹

  感受海的壮美、倾听海的涛声、呼吸海的味道……2017年11月6日,是福州市民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意味着我们离大海更近了。

  当天,长乐区正式授牌成立。从“市”到“区”,虽是一字之差,却标志着福州城市“东进南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福州、长乐发展将迎来历史新纪元。

  城市“东进南下”

  迈出实质性步伐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20多年前的福州。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高瞻远瞩提出了“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等战略思路,明确了城市“东进南下”发展的战略方向。

  向海、向海、再向海,20多年春华秋实,20多年建设发展,福州向海的豪情从未停息、向海的步伐从未止步,城市框架一步步向海舒展延伸,经济社会在向海中实现了腾飞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东进南下”赋予了福州新的发展使命,“五区叠加”打开了福州新的“机会窗口”。

  长乐撤市设区,将“长乐市”留在我们的记忆中,翻开了福州向海发展的崭新篇章,必将对福州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福州主城的延伸区和南翼重要组成部分,长乐撤市设区,是贯彻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提出的“东进南下”“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拉开福州的城市框架,大踏步将城市推向海边,实现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的跨越。

  福州进入“六区”时代,这也意味着福州的发展空间更足了、潜力更大了,这将有利于福州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夯实产业承载,提升综合实力;有利于福州依托空港海港优势,全面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密切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开放合作,加快打造21世纪海丝战略支点城市,标志着福州加快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告别“市”的历史,进入“区”的时代,长乐将与主城区连为一体、融合共进,必将助推长乐全面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长乐老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省会城市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标志着长乐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此次长乐撤市设区,不仅仅是简单的行政区划调整,对于福州综合实力的提升,充分发挥省会辐射带动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陈亮这样说。

福州迈入面江朝海发展新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