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镇上下齐力脱贫攻坚 永泰同安镇年底将全“摘帽”

2017-11-06 07:3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镇上下齐力脱贫攻坚 永泰同安镇年底将全“摘帽” 

余梅兰(右)在学习阳光房种植技术。

  案例二

  政府给依靠

  “坚强妈妈”打响“翻身仗”

  黝黑又布满皱纹的脸,还有头上那一片片白发,48岁的樟坂村村民余梅兰有着一副跟年龄不相符的面容。

  张仁江告诉记者,余梅兰可谓命运坎坷。她年轻时,精力和财力全部付出在久病不愈的父母身上。3年前,因为实在无法再忍受旧土房里的潮湿和飞虫,也为了给三个孩子一个能睡觉的地方,她向十多个亲戚朋友举债,勉强盖起了一座二层的砖房。负债累累的她这几年又得负担三个孩子每年至少1.5万元的学费。余梅兰说:“当时我都觉得这辈子几乎无法翻身。”

  去年,余梅兰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除了平时养鸡种菜外,她还被安排在镇政府里做保洁,每月工资1800元。镇政府还帮她申请到了5万元免息小额贷款,让她先偿还了因学费和盖房欠下的债务。“这两笔应急的钱,让我对政府有了依靠的感觉。”她说。

  在她家门口的一处田埂上,一座四四方方的透明小屋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屋内搭着一排排钢架。张仁江说,这是他们今年为贫困户新探索出来的增收模式——阳光房。阳光房由县里牵头,乡贤集资,每个成本约1万元,免费提供。种出来的产品由专门的公司回收,技术也由相关公司提供支持,一年至少能够保底6000元的收入。这足以解决余梅兰的后顾之忧,从而实现持续增收。

  “去年底,我就可以不用再四处借孩子们的学费,今年底脱贫是绝对没有问题了。”余梅兰说,企业培训人员到田间手把手指导,镇、村干部不时嘘寒问暖,近两年来无数个小细节汇聚起来的感动,是让她坚强生活下去的力量。

全镇上下齐力脱贫攻坚 永泰同安镇年底将全“摘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