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镇上下齐力脱贫攻坚 永泰同安镇年底将全“摘帽”

2017-11-06 07:3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镇上下齐力脱贫攻坚 永泰同安镇年底将全“摘帽”

卢峰茶叶公司的茶园生态环境好。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赵莹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从永泰县城关出发,沿着一路蜿蜒向上的小县道开车约1个小时,才抵达同安镇。这里海拔700多米,地处偏远,在2014年的摸底中,贫困人口达到了615户2127人。

  找对“穷根”、明确靶向、精准帮扶,同安镇上下聚力脱贫攻坚,到去底年,贫困人口减少到42户159人,再到目前仅剩下15户64人。

  占柄村退休村委会主任卢伯美,坚守深山22年,靠着740亩茶园,带动周边7个村460多户村民致富;樟坂村“坚强妈妈”余梅兰,依靠政府支持,申请小额贷款,搭起阳光房计划种植蔬菜,力求年底“摘帽”;丹洋村“励志哥”邵贤贞脱贫之后,一边养起“定制土鸡”,一边经营茶园增收……

  如今同安镇正为今年底实现全部脱贫而冲刺,上述三个案例也成为该镇精准扶贫中最具代表的案例。

  案例一

  企业做表率

  带动村民脱贫

  在同安镇政府的斜对面,有一家卢峰茶业公司。公司创始人是占柄村退休的村委会主任卢伯美。2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占柄村的卢峰茶业公司茶园,绿油油的茶树在茶山里分布得十分有层次,搭配上蓝天白云,风景独好。尽管已经过了采摘期,但是茶园的管护并没有落下。

  “22年来,茶园养活了7个村的460多户村民。”但卢伯美坦言,最近几年来茶市持续萎靡,镇里原有的30多家茶企仅剩下6家左右。几年前,卢峰茶业公司也曾举步维艰。“幸运的是,当时张翠香副县长了解到农村民营企业的发展困境后,为我们茶山选择优质茶苗来替换那些效益差的品种,全公司上下深受感动。”卢伯美说,现在卢峰茶业公司实力不断壮大,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卢伯美说,每年3月底,公司总共740亩的茶园陆续进入采茶季,而采摘茶青所用到的劳动力,来自占柄村及周边的西安村、红阳村等7个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采茶熟练度的不同,每名工人每天能收入100元至200元不等。茶叶的产期从3月底持续至10月底,每名工人每年可在茶园务工8个月,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24000元至48000元。去年一年,茶园的总用工量就达到了7000多人次。

  在精准扶贫中,占柄村的卢振石一家缺乏发展资金。为此,卢峰茶业公司以“赊账”的方式为其提供茶苗、肥料,公司还帮忙兜底并保价回收卖不出去的茶叶。同安镇政府也帮忙联系专家和技术人员指导生产,形成双边合力,不到一年,卢振石一家4口全部脱贫。

  “从2015年至今,有7户28人在这家公司的带动下成功脱贫。”同安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张仁江说,卢峰茶业公司让很多没有本钱的茶农能壮起胆子赚钱。同时,它还是当地仅有的全年都在运转并开放收购茶农夏秋茶的两家企业之一。

  张仁江解释说,因为夏秋茶的经济效益不高,企业只能勉强保本。因而,但凡在春茶采摘结束后,企业大都选择停业休整。如果卢峰茶业公司不愿收购茶农的茶青,那么茶农的年收入将会减少一半。

  更让张仁江感动的是,卢峰茶业公司在推广村民种植新品种茶叶前,总会先行试种,成功后再向茶农们推广。

全镇上下齐力脱贫攻坚 永泰同安镇年底将全“摘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