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匠人匠心”讲座吸引闽都文化爱好者

油纸伞不简单 动手制作带回家

2017-10-31 07:3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匠人匠心”讲座吸引闽都文化爱好者

小朋友对油纸伞很好奇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福州人大都知道油纸伞,因为它和牛角梳、脱胎漆器并称“福州三宝”。提起油纸伞,不少人会联想到著名诗人戴望舒的诗作《雨巷》,古城、雨巷、油纸伞、美女,那是多么浪漫的画面。29日上午,省图书馆举办的“油纸伞的制作技艺与背后的故事”专题讲座,原计划接受15名(户)读者报名,没想到现场来了100多人。

  本次讲座是福建省社科联和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匠人匠心·非遗传承”系列公益讲座之一,主讲人是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严磊。

  严磊告诉大家:“油纸伞是中国的传统工艺品,使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它除了能遮阳挡雨,也是嫁娶婚俗礼仪一项不可或缺的物品。在传统婚礼上,新娘出嫁下轿时,媒婆会用红色油纸伞遮着新娘以避邪。”

  福州油纸伞原先是人们出远门时才带上,因而老福州人又将油纸伞称作包袱伞。和杭州纸伞不同,杭州纸伞注重观赏性,福州油纸伞更讲究实用性。

  严磊说:“正宗的福州油纸伞选材考究,以实心、弹力足、韧性大的闽北青山老竹为伞骨原料,有选竹、做骨架、上伞面、绘花、上油等80多道工序。一把好的油纸伞,开合3000多次都不会坏。”

  据记载,福州油纸伞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和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金奖。

  讲座过程中,主讲人拿出油纸伞半成品,指导年轻人给伞面上色。最后大家带着自制的油纸伞回家,作为这次非遗活动的纪念品。

  记者采访严磊,得知他大学学的是电子工程专业,8年前因受朋友之托,寻找福州油纸伞,没想到一头“撞”进油纸伞行业。

  他说:“我找到了一些制伞老匠人,发现他们基本上都不做油纸伞了,偶尔只是为日本客商加工和风纸伞。一把手工油纸伞的成本在400元以上,面对满街十几元的折叠伞,油纸伞已没有竞争力了。近年我将大学所学专业和传统制伞工艺相结合,采用数码喷绘技术来制作伞面。有人质疑我,说这不是手工制作。我告诉他们,早在1978年福州国营纸伞厂就开始仿制日本丝网印刷,我只是将印刷技术提升了,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为的是不让油纸伞成为一个艺术奢侈品。”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