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发文化活力 弘扬闽都文化——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四

2017-08-08 07:1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激发文化活力 弘扬闽都文化——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四

文化义演走进竹林境社区。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莫思予 王元锴/文 池远/摄)“看了不下20场演出,有福州曲艺、音乐剧、话剧、歌剧等,过足了瘾!”昨日,说起前日落幕的2017“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市民林伊婷仍难掩兴奋之情。自6月21日拉开序幕后的近50天时间里,艺术季为榕城市民献上了2场大型文化赛事、8场文创活动、31场精品演出和近百场公益活动,线上线下互动超过900万人次。

  近年来,我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改革成果逐步显现,文化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格局和气象。

  闽都传统文化迎来又一春

  海滨邹鲁,山水灵秀,孕育了千年闽都的厚重文脉。为保护、传承、发展闽都文化,我市于今年4月出台了《加快推进“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建设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六大行动计划,包括省市共建重点项目、引进文艺人才、打造文艺精品、全国性文化活动落地、提升重点文化品牌、宣传推广福州城市文化等。 2017“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便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我市在实施文化建设行动中,还开展红色文化创作情况摸底工作,计划将红色文化项目列为重点扶持对象,筹备建立红色文化项目库。

  嗑着瓜子、喝着茉莉花茶,再看上一段伬唱和评话,对“老福州”来说,简直是最美的享受。根据《关于扶持保护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实施意见》,我市除了定期在高爷庙等地举办地方曲艺公益演出,还相继推出地方戏曲曲艺进校园、社区等活动,推动地方戏曲曲艺的普及、传承和发展,保护、弘扬闽都文化。

  今年5月,我市闽剧演员吴则文喜摘中国戏剧届最高奖项“梅花奖”,他领奖后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赶上了闽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我市始终坚持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强化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机制。”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7月榜单揭晓,我市陈君武、张少青入选“福建好人榜”。

  今年4月27日,一份带有温度的“生命礼物”——造血干细胞,被医护人员加急护送至温州,输入4岁白血病女童体内。献出这份珍贵礼物的正是福州大象山建材有限公司仓管员陈君武。

  从体检到捐献采集等各个环节,陈君武都没有因工作繁忙而耽搁。他在坚持工作的同时,每日往返医院注射动员剂。半个月后,他成为我省配型捐献用时最短、第一例紧急动员成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闽清县梅溪镇中石化加油职工张少青,则在日常生活中,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生动的诠释。自丈夫发生车祸成为植物人之后,张少青对其不离不弃。面对正在上学的儿子和年老体弱的公婆,她毅然挑起家庭重担,十八年如一日。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打造传递福州正能量的新平台,组建榕城宣讲团,建立“宣讲员+联络员”常态化联络机制和先进典型数据库 ,81家单位的宣讲员和联络员“入库”。最近推出的《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第一季,讲述福州每一个新变化背后的感人事迹,反响热烈,网络浏览量突破500万人次。

  向世界展示闽都文化魅力

  “三坊七巷的这些古建筑不仅是福州、中国的文化遗产,更是人类的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好它们是我们的职责,这不单单是因为它们拥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因为它们能帮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滋养。”6月13日,来榕参加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各国代表前往三坊七巷参观考察,其间,俄罗斯人口与发展联合会主任柳博芙·伊洛芙娃对福州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赞不绝口。

  抓住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三合一”论坛举办契机,我市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新闻宣传、文艺文化、外事考察以及日常接待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介效果。

  我市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建立健全文化开放机制,近年来,陆续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开展“榕情四海”系列活动,介绍福州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展示福州作为中国历史名城和“海丝”战略枢纽城市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了福州在世界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