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举措推进名城保护 让闽都文化“光彩照人”

2017-04-20 07:4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举措推进名城保护 让闽都文化“光彩照人”

  位于三坊七巷的冰心故居和林觉民故居。(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陈建国/摄)近日,福州市、县两级政府公布了首批历史建筑426处,其中五城区55处、福清67处、长乐43处、连江48处、罗源43处、闽清58处、永泰54处、闽侯58处;特色建筑2处,均位于闽侯。福州名城保护工作从城市走进乡村,日益深入人心。

  福州名城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的保护规划中,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处历史文化街区因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福州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是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

  三坊七巷

  展示福州传统文化

  昨日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正在免费参观三坊七巷南后街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

  观看了福州软木画制作表演后,两名内蒙古游客被技师精湛的技艺深深吸引,当场买下软木画工艺品,准备带回家乡送人。

  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其他文化场馆内,记者也看到了不少游客。来自东北的游客李师傅说:“逛完三坊七巷,才知道不少中国近代史都与福州有关。”

  福州名城委表示,经过坚持不懈的保护修复,截至目前,三坊七巷大范围的古建筑修缮工作已陆续完工,街区内28处文保单位中已修复26处,共完成171处历史建筑(文物点)以及部分更新建筑的修缮和建设,建设工程总面积24.45万平方米,约占总工程量的85%。

  通过结合福州的民俗节日开展各种特色民俗活动、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间手工艺人入驻等措施,三坊七巷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和交流平台,仅今年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115.15万人次,扩大了闽都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