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干部驻村串门解难题

2017-10-28 07:3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干部驻村串门解难题

方贤伟(右三)和村民聊起了家常。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文/摄 通讯员 郑榕青)“镇长,您又来串门啦,快进来喝杯茶。”近日,在福清市江阴镇海拔最高的高岭村上田自然村,江阴镇镇长方贤伟一到村口,就被热心的村民围了起来。

  “镇长,上次你来,和你反映的饮水问题,很快就解决了,现在我们全村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62岁的村民王光辉老人说。村里原来有一条老式水管,从山上将山泉引到村里,由于年久失修,水管老化,全村200多人的饮水成了大问题。今年8月,镇长来村里“串门”,听到老人提起,马上要求相关部门拿出方案,为村里安装了自来水管。

  “对镇里和村里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面对方贤伟诚恳的提问,老人思索片刻,提到村里的电压不足的问题。“我马上给供电所打电话,让他们来整改。”

  这样的场景,在福清的各个乡村时常都能看见。今年7月以来,福清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开展“驻村访民情、串门话发展”活动,进乡镇,进农村,察看农村建设发展情况。晚上住在村民家里,与村干部、企业家、乡贤以及普通群众,共同商谈农村建设发展事宜。福清市四套班子领导纷纷响应,以各自挂钩联系镇街为重点,积极参与“驻村访民情、串门话发展”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驻村达近200个村。在此基础上,福清认真总结推广“驻村访民情、串门话发展”活动经验,引导机关干部、镇街干部参与驻村活动,在福清全市形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助推基层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驻村过程中,主要做好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3项规定动作,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拉近干群距离。”福清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梳理驻村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制定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实行“对账销号”,整改一条删除一条,切实把驻村过程转变成为民服务的过程。自7月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共梳理出各类问题1200多个,目前已解决800多个。

  “通过串门,一是摸清群众的实情,二是听取大家对镇里工作的意见建议。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方贤伟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干部要到乡村多走多看,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这样的工作方式受到了村民的欢迎。“现在,群众意见条条有落实,干部群众一家亲,当年的好作风真的又回来了!”上田村村民王良平说。

福清:干部驻村串门解难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