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旬老人“画说”治水

2017-09-25 23:2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七旬老人“画说”治水

张翔老人在画西湖清淤。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 文/摄)近段时间,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治理如火如荼,爱画画的七旬老人张翔,用画笔记录下了西湖治水的过程。

  25日上午,记者前往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文化站探访这位老人。来到画室,只见张翔根据照片,在宣纸上用铅笔麻利地勾勒出清淤船和树木的轮廓。随后,他用毛笔浓墨描绘线条,用淡墨泼出水面船的倒影,再用国画颜料上色,一幅生动的西湖清淤图便完成了。画纸上,一艘清淤船停在湖面上,正在进行清淤作业,湖面映出斑驳的树影。

  “现在清淤用机械作业,跟以前不一样了。”张翔笑着告诉记者,这次为“西湖治水”作画,也是机缘巧合。

  西湖社区为张翔提供了一间画室,平常有活动时他就配合帮忙画一些画。前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他创作几幅体现廉政文化的作品,其中一幅是关于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的。

  “他们提供了一些文字素材给我,我觉得这十分有意义,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张翔说,他老家在建瓯,以前当过美术老师,十几年前到福州定居,其实对福州的历史并不是太熟悉。他一边联系民俗专家了解当时的故事,一边查阅相关图画资料,从而创作出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图。

  “当年,西湖既是福州名胜古迹,也是闽都第一水利,既可浇灌农田,又可蓄洪避灾。但西湖原是土堤,随着沿湖的豪强围垦蚕食湖身,西湖越来越小,林则徐这才提出了疏浚西湖的倡议。”张翔带着记者来到社区宣传栏前。记者看到,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图的画面上,有的人手持铁锹,在堤上忙着挖土种树,有的手拿锄头肩挑担子,在湖边忙着清淤,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我看到新闻报道,西湖及周边水系正在治理,用的是清淤船,完全机械化作业,真是太不同了。”张翔感慨的同时,也萌生出作画的念头,便拿起手机到西湖走了一圈,把清淤的画面拍了下来。

  张翔说,几年前,他拍摄过不少福州内河的图片。“那时候,我拍内河主要是记录它的脏、臭,比如污水直排、垃圾乱倒。如今,全市大力进行黑臭水体治理,水环境正一步步变好。我准备走走看看,用照片和图画,把这些变化记录下来。”张翔说。

七旬老人“画说”治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