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个外国家族寻梦追忆鼓岭行:把与福州的故事带回去传下去

2017-09-22 22:5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7个外国家族寻梦追忆鼓岭行:把与福州的故事带回去传下去

  穆言灵在闽江边烟台山讲诉公公穆蔼仁与福州的不解情缘。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蒋雅琛/文 廖云岚/摄)百年前,一群国际友人远渡重洋,来到福州传授医学、教育、宗教……与当地人结下深厚友谊,留下无数动人故事。这些故事或以口述,或以文字,或以照片,传颂至今。5天来,寻梦追忆鼓岭行的7个外国家族带着先辈的记忆重游福州,重叙友好,他们将故事传承,将友谊延续……

  把故事带回去

  “快看,这就是我父母结婚的地方!”22日上午,当众人步行至烟台山石厝教堂时,美国友人盖尔惊呼道。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盖尔的父母在英华中学教书。1931年,两人在距离学校不远的石厝教堂举行了浪漫的婚礼。“他们很喜欢这栋漂亮的教堂,结婚照就是在教堂的红色大门前拍摄的,我至今仍然保留着这张照片。”看到教堂外的铁门已经上锁,盖尔遗憾地走向铁门,门上有一个约拳头大小的洞,她便弯腰从洞口向内望去。

  “盖尔,我们可以进入教堂了。”穆言灵带来的这个好消息让盖尔有些不知所措。在众人的欢呼鼓励下,她缓缓挪步向教堂的台阶走去,终于站在父母当年拍照的地方。“我的母亲当时就站在大门的左边,现在我还需要一个新郎。”盖尔打趣地说,鼓岭文化研究会顾问林轶南自告奋勇扮演新郎,时空交错,一张新的照片又在石厝教堂诞生,这次的主角变成了盖尔自己。

  老照片上石厝教堂前的银杏树才刚刚撑开伞冠,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在静谧的教堂内,盖尔慢慢走着,认真观察每一处角落和细节。“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大家,我拍了好多照片,会将今天的回忆带回去,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把故事传下去

  顺着斑驳的石阶,蒲美珠在女儿朱莉和外孙的陪伴下,来到福州高级中学校门对面的一栋灰色民房前。这是84岁的蒲美珠时隔77年再次回到童年时的故居。

  在一楼北面的一个房间前,蒲美珠停了下脚步。“应该就是这里了,我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和一些大学生在这里聊天。”回忆着往事,蒲美珠还与女儿、外孙在这栋房子前,留下了一张合影。

  22日蒲美珠一家的另一张合影,则拍摄于是在协和医院红砖楼前。蒲美珠的爸爸蒲天寿,是协和医院最后一任外籍院长。她清楚地记得,大楼二楼转角的那个房间,正是她儿时曾玩耍过的地方。她曾4次来福州,每次都要看看这个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父亲要是能看到协和医院今天的发展,一定会非常开心!”握着协和医院赠送的画册,听着院方的讲解,蒲美珠感慨道。

  蒲美珠的女儿朱莉说,从她记事起,母亲就在讲述关于福州的记忆,外祖父母、曾外祖父母也留下了在福州生活的回忆录。“这次我特意把儿子也带过来,三代聚首,追忆三代的回忆,这种传承延续的感觉太美妙了。”

  把故事写下去

  “经过这几天工作人员帮忙对接,我已经收到了不少‘橄榄枝’。”一想到自己明年退休后就有机会来福州任教,新西兰友人白登德十分开心。在林轶南和鼓岭管委会的帮助下,已有3所学校对他提出了邀请。其中一所,便是她姑姑曾经任教的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白登德的妈妈也出生在福州,离开福州后一直没有机会回来看看。2001年、2002年,白登德就曾在福州生活过,他会说不少中文短语,他们一家人也都取了中文名字。“福州不仅有我们家族的回忆,还有我喜欢的大海、青山。这里也和我的故乡新西兰很像。我希望把我擅长的教育、心理学带到这里来,和更多的人分享。”

  参与策划这次活动的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关注到鼓岭和福州,也让我们“找回”了不少鼓岭旧友。“我们将和这些外国友人保持联系,邀请他们常回鼓岭看看,一起将福州的中外友好故事继续写下去。”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