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们让团旗飘扬在攻坚一线

福州地铁2号线有支安全质量青年突击队

2017-09-19 07:0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2号线有支安全质量青年突击队

青年突击队员用手机扫描地铁盾构隧道FID射频芯片。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半个手掌大的芯片镶嵌在弧形的地铁隧道穹顶处,用手机扫一扫芯片上的二维码,盾构管片从原材料进场到生产管理的所有信息便一目了然,实现轨道交通盾构管片全程质量跟踪,确保了预制混凝土管片质量信息的可追溯性,长久困扰业界的一项技术难点被成功攻克。开发这套地铁系统独有手机终端芯片查询APP的,就是我市地铁2号线安全质量青年突击队。

  去年3月,地铁1号线南段保开通之时,响应团市委在全市重点项目一线开展“青年突击队建功竞赛”的号召,福州地铁团组织成立了这支青年突击队,共有7人,包括土建、安全、机械等各专业人员,平均年龄30岁。“我们的工作是负责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验收管理、标准制定。不同于房建和路桥工程,地铁工程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这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是个艰巨的挑战。”青年突击队队长王振莹对记者说。

  19日,记者跟随青年突击队队队员,前往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进行体验。在前屿站,一批盾构管片即将安装,队员李娜认真检查管片止水条粘贴是否到位,发现隐患部位赶紧掏出手机拍照,回头再认真研究。在隧道里,队员刘国强和王振莹打起手电,逐片检查管片拼装质量,稍有错台、破损,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出了隧道,从地下二层上到地面,驱车来到下一个站点工地,又从地面下到地下二层,检查五里亭车站二次结构、砌筑、风水电安装。这里的站台板钢筋刚铺完,顺着简陋的工程梯,队员们身手敏捷地爬上站台板,手拿图纸和检测仪器,对钢筋和模板支架安装质量仔细查勘。

  “这上上下下的,还真累人啊。”记者喘着气说。“那可不,我们每天都是这样几个站点来回跑,微信运动步数经常称霸朋友圈封面。”李娜笑着说。

  刘国强告诉记者,请记者来参观体验的都是相对简单的活,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干的重活累活往往难以用直观的画面来体现。“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8月,我们在专项检查中发现有一批次的硅质防水剂原材料不合格,一旦用到车站工程的混凝土里,将可能导致工程大量返工、返修。”他说,问题发现的时候正值周末,如果不及时排查哪些施工段已经使用了不合格材料,后期治理渗漏可能将花费至少上百万元。问题的严重性让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精神抖擞起来,没人提要求,所有人主动放弃周末休息,连续加班3天,及时清退了不合格产品,避免了重大损失。

  “像这样的连续作业在青年突击队里是家常便饭。”王振莹说,福州地质复杂、地下水发达,在地铁施工过程中难免出现渗漏点,发现漏点及时堵漏是他们的重要工作。“去年为保证1号线南段顺利通车,通车前3个月我们全员人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没有下班时间,共完成渗漏隐患排查3000多处。”

  青年突击队承担的不仅有苦活,还有技术活。队员们说,在地铁建设初期,各种工程质量参数参差不齐,他们通过探索制定出“管理制度标准化、场地建设标准化、工序控制标准化、过程管理标准化”的质量检测体系,施工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针对如何将管片生产管理及质量监控由传统的人工模式转为数字化模式,青年突击队队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研发了ERP信息化平台,给管片植入射频芯片,确保了预制混凝土管片质量信息的可靠性。

  “青年突击队不仅活跃在地铁2号线,正在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安全质量管理也由我们负责。随着地铁建设一条接一条,我们的任务也是一项接一项。在大好青春年华里能在团组织引领下,做这么有意义的工作,到老了回味起来也是无悔的。”王振莹的话代表了奋战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的2万多名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心声。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