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2号线两区间单线贯通 预计一个多月后左右线穿过乌龙江

2017-05-28 08:4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2号线两区间单线贯通 预计一个多月后左右线穿过乌龙江

  地铁2号线洪湾站,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着橘园洲站—洪湾站左线隧道贯通。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 记者 邱泉盛/文 陈暖/摄)地铁2号线又有好消息了:昨日上午,“福拓1号”盾构机从洪湾站西侧端头井洞门破土而出,标志着橘园洲站—洪湾站区间(以下简称“橘洪区间”)左线隧道贯通;上街站—金屿站区间(以下简称“上金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抵达洞门,比计划工期提前半个月。此外,左右线盾构机已经穿过闽江,预计一个多月后实现全部穿过乌龙江。

  橘洪区间施工

  克服困难贯通隧道

  昨日9时27分,在割除地铁2号线洪湾站西侧端头井洞门迎土侧钢筋后,“福拓1号”盾构机缓缓破土而出,标志着橘洪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在现场,盾构机刀盘露出洞口,工人将刀盘上的泥土剥离。据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总工曹树辉介绍,橘洪区间线路出橘园洲站后,沿金祥路向东延伸,然后下穿洪湾河,至洪湾路口设洪湾站,采用盾构法施工。左线总长约431米,隧道主体结构由六块预制管片拼装而成。

  曹总工说,橘洪区间隧道范围内是全断面富水砂层,在盾构机刀盘削切作业时,容易破坏原地层的相对稳定或平衡状态,造成大面积地层扰动,从而导致地表塌陷;左线局部有脱空或不密实现象,建立土压较困难;盾构机需穿越始发端头、接收端头及洪湾河底部三个加固区,对设备和施工要求高。因此,五标段项目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工作,并多次邀请地铁施工方面的专家召开重点难点分析会,采取渣土改良及盾构机改装等一系列措施,严格控制掘进参数,最终实现隧道贯通。

  上金区间掘进

  比原工期提前半月

  与此同时,由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地铁2号线第二标段上金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抵达洞门。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金屿站,看到左线盾构机已抵达洞门位置,露出部分刀盘。

  现场施工负责人说,在接收过程中盾构机姿态良好,行程差最大不超过8毫米,盾构中心轴线与隧道设计中心轴线基本吻合。经过测控陀螺仪对上金区间隧道进行定位测量,成型管片隧道与设计管片隧道位置偏差不超过2厘米,施工质量良好。此外,盾构机到达时间比计划工期提前半个月。

  预计一个多月后

  左右线穿过乌龙江

  记者从中交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了解到,全线由中交承担的22个车站已经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沙堤站、上街站、福大站、厚庭站、橘园洲站、金祥站等6个车站主体封顶,苏洋站、金屿站、董屿站、洪湾站、金山站、西洋站、水部站、紫阳站、五里亭站、前屿站、上洋站、鼓山站等12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祥坂站和南门兜站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洋里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地铁2号线项目共有29台盾构机施工。截至目前,20台盾构机顺利始发,左右线盾构机已穿过闽江,抵达江岸。另外,左线盾构机已穿过乌龙江,抵达江岸,预计一个多月后右线盾构机也会穿过乌龙江,抵达江岸。届时,标志着地铁2号线过江风险基本消除,也意味着2号线最大风险已过去。

  施工方预计,福州地铁2号线明年3月底可全线洞通,力争2019年5月1日载客试运营。

福州地铁2号线两区间单线贯通 预计一个多月后左右线穿过乌龙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