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好青年排头兵|能啃硬骨头 个个有故事——记中交福州地铁2号线青年突击队

2017-06-05 07:1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当好青年排头兵|能啃硬骨头 个个有故事——记中交福州地铁2号线青年突击队

地铁2号线加紧施工。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4日上午,暴雨洗礼后的榕城,空气中弥漫着清新。在中交福州地铁2号线第10标段上洋站,主体结构施工正在火热进行中(如图)。“地铁2号线是我加入中交公司以来面临最难的一次挑战,在青年突击队员们的努力下,很多‘硬骨头’被一一啃下来。现在公司承建的21个车站都已开工,全线20台盾构机也开始掘进了。”地铁2号线团委书记兼青年突击队队长上官伟自豪地说。

  在上月团市委举行的福州市纪念建团95周年暨五四运动98周年大会上,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官伟,作了典型发言。他的发言让大家读懂了地铁2号线建设的“难”,也让大家看到了青年突击队员的“拼”。回眸激情燃烧的岁月,他的脸上写满了年轻人的昂扬斗志。

  “地铁2号线难在哪里?首先,它的工程体量特别大,横跨五区一县,而且全是地下敷设,而福州的地质条件又特别复杂,可以说全国地铁建设会遇到的难题,在这条线上都有,甚至还有很多问题是其他地方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施工难,工期又特别紧,建设就变得难上加上。”上官伟说,至今仍记得公司领导对他说“2号线攻坚任务能不能顺利拿下,就看你们年轻人的了”。因为这里项目管理人员有1000多人,35周岁以下青年占到了65%以上,青年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扛起大旗,2号线11个标段全部迅速成立青年突击队,550名队员行动起来,发明创造有他们,抗台抢险有他们……在今年团省委表彰的省青年突击队中,团市委推荐的这支队伍当之无愧获此殊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厚桔区间风井基坑无法采用常规工艺施作,青年突击队员决定采用国内首创的“水上水下两级开挖工法”,既保证了基坑开挖安全,又确保盾构机如期穿越。而这个想法的诞生,上官伟功不可没。

  “我们的风井施工,从来都是在干燥的环境下进行的。但在横穿乌龙江的时侯,这个方法行不通。有名队员提出一个方案,挖到20多米后,主动往基坑里注水,然后派出潜水员和水下设备,采用水下开挖的办法,进行下面的作业。等完成封底浇筑之后,再把水抽干,进行后续的主体施工。”这个大胆想法在上官伟的努力下居然变成了现实。就这样,“水上水下两级开挖工法”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创的施工工艺,被迅速投入实践。

  “90后”青年突击队员王永泽也是地铁2号线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猛将。初见这名个头不高,戴眼镜的瘦瘦小伙子,很难把他与“当代王进喜”这个头衔挂上钩。后来,在青年突击队员们的叙述中,王永泽的形象变得高大了起来。

  时间回到去年“莫兰蒂”台风袭击福州的时候,连续大雨使得上洋站基坑内积水持续上升,而用来抽水的水泵水管忽然断开,如果积水不及时排出,将给现场上千万的工程物资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当时风大雨急,下面是浑浊得看不见底的基坑,在这千钧一发之时,王永泽毫不犹豫跳了下去,在泥水中,憋气、换气,再憋气、再换气……经过半个多小时潜水作业,终于把水泵的水管接上了,成功解除了险情!

  一条粗大的水管横在水面上,一个人手抓水管,下巴以下全淹没在泥浆中。这就是当时王永泽的模样,这张照片在中交集团网站发布后,他顿时成了人人敬佩的“网红”。

  “我们每个标段的青年突击队都很有故事,每个人都是英雄。”上官伟说。1标段创新立体交叉施工作业方式,做到4天完成一块模板安装;2标段优化结构施工方案,极大节约了施工时间;6标段优化挖掘线型,掘进未对建筑物造成影响……据了解,截至目前,中交公司承建的21个车站均已开工,其中沙堤、上街、福大、厚庭、桔园洲、金祥6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全线20台盾构机已始发掘进,其中过闽江段区间左右线盾构机均已完成过江施工。下院车辆段也开始综合楼基础施工,竹岐停车场全面开展各类桩基施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