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仓山这样干……

2020-10-28 22:1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仓山这样干……

签约仪式现场

  重磅!又一批项目落地仓山!总投资达70亿元!

  10月28日下午,仓山区举行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签约暨园区集中启动运营仪式,为“两园两中心”进行揭牌、授牌,10家生物医药重点企业参加本次签约,预计总投资额达70亿元。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仓山这样干……

揭牌仪式现场

  “两园两中心”为仓山区初步构建的生物医药产业载体格局,包括财茂生物医药科技园、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精准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仓山这样干……

  财茂生物医药科技园

  财茂生物医药科技园位于金山工业园福湾片区,由原财茂服装城进行改造升级,拟规划建设载体面积15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科技园,定位为高品质医药和特色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主要从事新型制剂、中药大健康、体外诊断试剂、高值耗材、家用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仓山这样干……

  精准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

  精准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建筑面积约7200平方米,目前已启动申报福建省高水平创新平台——福建省生物医学实验室,并将继续集聚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生态,打造全省精准与再生医学的创新高地。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仓山这样干……

  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

  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以高端生物医药新药研发为核心,今年通过首个仿制药品一致性评价(系全国首家),届时有望成为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仓山具有特殊优势。据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药产业是仓山区重点培育发展的支柱性产业,目前仓山区生物医药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的31%左右;规上企业数量方面,仓山区也占到了40%左右。

  如今,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从上游研发到中游生产制造再到下游流通和服务的全产业链。

  今日签约项目

  财茂生物医药科技园

  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

  福建同春生物医药产业园

  福建省细胞治疗(基因编辑)中心

  数字健康平台项目

  互联网医疗处方落地与处方流转平台

  德开线上药品销售OTO平台

  益医医药产业服务平台

  福建省脐血库及独立医学实验室

  海峡制药肿瘤药品的MAH及研发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扶引大龙头 培育大集群 发展大产业”,今年以来,仓山区将生物医药作为支柱性产业重点培育发展,通过技改招商、产业链招商、主动走出去招商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共计60余个,总投资超300亿元。

  其中既有微医集团、银丰生物等独角兽企业,又有精准与再生医学、新药研发及转化等前沿技术,还有财茂生物医药、瑞科医药健康等产业园区项目。

  据悉,仓山区已编制完成《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围绕高品质医药、特色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医疗3大主攻方向,力争到2025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500亿元,2030年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千亿集群,将仓山打造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生物医药企业密度最高、人才汇聚最多、创新活力最强的产业发展聚集区。

  下一步,仓山区还将全力申报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并围绕“两园两中心”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更大力度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式、集聚式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