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助力甘肃临洮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模式”

2020-10-17 11:0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模式”

  临洮县的超大智慧农场,是今年初经福州市仓山区委、区政府牵头,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落地临洮县的项目之一。图为技术人员指导农户智慧种植。记者 张人峰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林斯华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是全国最早进行“三西”建设和扶贫开发的县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六盘山片区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9年底,全县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4.63万贫困人口、18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千里之外福州市仓山区的鼎力支持。2017年,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把两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4年来,两地党委、政府携手攻坚,紧紧围绕“六大任务”,突出产业帮扶、培育内生动力、凝聚强大合力,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合作程度越来越深,取得了丰硕成果。

  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仓山区委、区政府被评为2019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2017年度甘肃省帮扶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仓山临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代表福州、定西接受了国家考核,取得“好”的等次。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模式”

脱贫致富生活美滋滋,临洮百姓展示丰收的鲜百合。(康美公司供图)

  产业扶贫有力度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哒哒哒,哒哒哒……”走进定西市最大的扶贫车间——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责任公司车间,缝纫机声不绝于耳,工人们为了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你追我赶,努力奋斗,在他们的巧手下,一件件工服制作完成。

  榕发服装智造公司是仓山区与临洮县2019年引进的重点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由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洮县农投公司合作成立,引进福州先进的管理模式、技术人才和服装智能自动化生产流水线,采用“政府引导、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的方式,致力于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榕发扶贫车间总经理吴章铭告诉记者,目前在车间上班的160多名工人,全是临洮县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在城区的村民,员工月工资达2500元~4500元。

  变“输血”为“造血”,仓山区在产业帮扶上积极探索,立足临洮当地劳动力资源富集的优势,千方百计引导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将产业转移落户临洮,先后成功引进了榕发服装智造和立诚户外科技等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劳动力23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7人,带动670个贫困人口增收。

  强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仓山区围绕临洮特色优势产业,累计投入资金9961万元,实施中药材、马铃薯、蔬菜、百合、牛羊、花卉、光伏等特色产业增收项目41个,建成村级光伏电站6座、“阳光房”434座、百合气调库15座、蔬菜保鲜库20座、中药材烘干房10座、马铃薯贮藏窖50座,建成中药材育苗基地和交易市场各2个,扶持壮大肉牛养殖合作社10家,引进基础母牛415头。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仓山区委、区政府还立足临洮产业结构实际,与临洮县委、县政府共同谋划临洮县三大产业园建设。其中,中铺工业园区内由福州规划设计院捐助设计的福定产业园规划24.5平方公里,成功引进甘肃路桥精石、恒鑫岩棉、大森建材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76亿元;康家崖农副产品加工集散园成功引进了聚春园、世纪民生、雪榕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600万元;临洮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引进了福建超大、西部农耕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达600万元,助力临洮县顺利通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验收。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模式”

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首条土豆粉条生产线投产。(聚春园供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模式”

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里繁忙的工作场景。记者 张人峰 摄

  协作模式有创新

  助力走出脱贫致富路

  10月的临洮县太石镇太石村、新添镇孙家村两个智慧农场里,球生菜、娃娃菜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在穴盘育苗、水肥一体化、无人机喷药、物联网、手机APP管理等先进技术的护航下,种菜变得简单起来。

  两个智慧农场去年建成,依靠超大全求吃系统,进行农产品定制化生产,带动当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项目按照‘龙头企业+产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由公司按照利润30%比例向农户分红,先后带动50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分红收益3000元,村集体通过土地租赁年均实现固定收益80万元。”智慧农场负责人何灿德高兴地说。

  智慧农场取得的成效,跟仓山区积极探索“非公挂职”新模式分不开。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仓山区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依靠“政府搭台”,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资源参与,探索选派非公人员挂职政府部门新模式,助力临洮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4月,福建超大集团副总裁何灿德被仓山区破格委派挂任临洮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兼商务局副局长,立足临洮蔬菜产业发展优势,充分结合超大集团先进生产技术,在临洮县太石镇、新添镇建设智慧农场。

  短短一年时间,智慧农场已成为当地智慧农业样板,不仅带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也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真正实现产业发展转型和贫困户务工收入增加的双赢目标。

  “非公挂职”新模式只是仓山区积极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机制的缩影。4年来,仓山区共探索出6种新机制,包括推行仓临企业轻资产合作运营、“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带动、延链补链助推产业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分配、“互联网+”监督等,为临洮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仓山力量。

  在新机制的推动下,榕发服装智造公司采用“引进项目方先进的管理模式、项目技术、销售渠道和运营资金,租赁当地政府提供的场所进行生产”的经营管理模式,不到3个月就建成了扶贫车间。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在福州7个帮扶县区中率先设立临洮农特馆。2018年1月2日,仓山·临洮农特馆在华威西营里农产品交易中心开业,场馆面积431.76平方米,以定西市、临洮县农特产品在福州的销售、展示及定西美食体验为主,为当地优质的农产品与广大经营消费者搭建窗口平台。华威集团无偿提供场地(免除场地三年租金270余万元)、农特馆启动资金300万元及运营团队主干力量,通过批零兼营和大宗农特产品的双向互通批发,打通当地农产品的销路。2018年,仓山区的“华威帮扶模式”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会上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交流。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模式”

仓山直播带货助力临洮农产品销售。记者 叶义斌 摄

  鼎力帮扶有温度

  凝聚强大扶贫协作合力

  今年来,多场助力临洮鲜百合销售活动持续在仓山上演:4月,区委、区政府开展消费扶贫专场活动,全区干部职工“以购代捐”踊跃购买临洮鲜百合1.2万斤,价值46.86万元;5月、9月,团区委、区政府联合畅玩集团开展了2场扶贫助农、连线临洮线上直播活动,将百合、马铃薯、牛羊肉、中药材等临洮特色农产品推荐给广大消费者。

  仓山区积极助力的背后,是临洮鲜百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销严重,影响了大批种植百合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在仓山区的鼎力帮扶下,临洮好产品难销售的问题逐渐得到好转。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虽跨越千里,但为了共同的目标,两地走动日益频繁。4年来,两地先后互派各类考察团开展对接活动60多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互访19次。召开联席会议19次、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16次、工作推进会议24次,安排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扎实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劳务协作迈入新阶段。在仓山区挂牌成立的临洮县驻仓山区劳务管理工作站,建立了用工需求信息库和务工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库,实现了两地劳务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建立的临洮·仓山扶贫对接劳务示范基地,4年来累计向福州市企业输送务工人员24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56人。

  社会力量齐参与。在仓山区的广泛宣传动员下,榕商企业、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不断扩大帮扶成效。北京同仁堂、福建正祥集团、世纪金源集团、海欣食品、仙芝楼生物科技等30多家企业前往临洮县考察对接、开展帮扶;超大集团、华威集团、春晖制衣、聚春园、世纪民生等22家企业与临洮县就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购销、人才培养、劳务输转等事宜签订了合作协议36项;华威集团、正祥集团、世纪金源、首开瑞泰、融侨集团、融信集团、春伦集团等多家企业累计为临洮县捐赠资金3276.38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基础实施建设、教育扶贫等。

  “携手奔小康”向纵深推进。仓山区先后有13个镇街、88个村与临洮县18个乡镇、88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了乡镇结对、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仓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商务局、区民政局等组织16家企业、13个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结对帮扶行动,与临洮县27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捐赠资金171万元,帮助联系村实施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4年的并肩作战与攻坚克难,仓山与临洮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仓山区方面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扶贫协作力度,不断探索创新帮扶模式,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为临洮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模式”

仓山大西北农特馆里的特色美食。记者 叶义斌摄

  数说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仓山印记”:

  4年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09亿元,先后在临洮实施重点项目244个,引进福州知名企业11家,带动5791户2.3万人实现稳定增收。其中,社会帮扶资金4595万元,帮扶物资价值2477万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