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2020-06-30 16:22:24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

  展望

  原生垃圾“零填埋”末端处理设施更完善

  垃圾处理方式的演变,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在改革开放以前,厦门环卫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垃圾露天堆放是常事。改革开放后,厦门的垃圾处理方式经历了从无序填埋到卫生填埋,再到垃圾焚烧发电、分类处理的演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不断提升。

  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全面投产后,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4350吨/日,再加上现有的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理厂,全市生活垃圾非填埋处理能力将达到5650吨/日,将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据介绍,下一步,厦门市还将加快推进工业废物处置中心二期、东部生物质处理厂一期、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垃圾末端处理和保障能力,为厦门市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保驾护航。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工作人员操控抓斗,把垃圾投入到炉膛内。(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相关链接

  目前,厦门市共有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均由环能公司运营管理。

  厦门市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历程

  2007年,厦门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用,设计处理能力400吨/日。

  2012年,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建成投用,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

  2014年,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建成投用,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

  2018年,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建成投用,设计处理能力1250吨/日。

  2020年,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将建成投用,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

  全面达产后,厦门将在全国率先实现“零填埋”,助力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必须要为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大大点个赞!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