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2019-11-29 23:46:2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蒋雅琛 郑帅

  半空驰骋的天车,挥舞自如的机械手,无所不在的传感器……这些智能化设备已是全球业界领先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这未来感十足的画面每天都在长乐的福建景丰科技公司车间内上演。凭借与生俱来的“数字”基因,景丰科技在长乐千亿纺织集群中异军突起,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在全球尼龙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那么,数字技术究竟是如何赋能于传统纺织的呢?来,乌山君带你一起看看去↓↓↓

  制造的升级

  在景丰科技的智能工厂内,机器人灵活挥舞着大臂,从纺织机中取出一卷卷丝饼交给早已在等候的天车。随后,天车平稳地升入半空,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这些动作一气呵成。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这些动作都是“智能大脑”给他们下达的指令。“智能大脑”其实是操控室里的两台服务器,每毫秒能处理10条数据信息,以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控制和指挥着整条生产线的运转。“大脑”控制着设备的动作也赋予其“智慧”在检验站和称重站,智能系统正在进行实时动态检验分析,即使千分之一的瑕疵也难逃其法眼,鹰眼一般的侦查能力让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肉眼很难分辨出产品细微的差别,这套系统可以让产品不合格率下降60%,优等率提升至98%,订单周期缩短40%。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景丰科技依靠数字技术实现了从投料、落筒、检验、称重、平衡、包装到仓储整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每天的产量达500多吨,一年产能达20万吨。理念的颠覆除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外,生产全流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带来最直观的经济效益是释放了人力,降低了成本。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付重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生产规模为年产20万吨锦纶,需要工人1100人左右,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后,仅需工人420人,人力省了六成多,节约人工成本4500万元。以落筒和包装环节为例,车间10台落筒机就能节约人工240多人。从整体效益来看,智能化系统对企业节能降耗、集约生产产生的效益也十分可观:年节约电力7000万元;原来使用土地320亩,现在仅需42亩;建筑面积也由原来的156000平方米减少到46000平方米。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数字”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从前,业务员依靠线下沟通客户要订货,业务员要先打电话确认工厂有没有库存及交货的时间。整个过程十分繁复而且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今,线上智能化销售让远在国外的业务员只需点开手机APP就可随时查询产品的各种数据信息。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一个月上千个订单信息,工作量巨大,没有数据信息化显然不行。采访过程中,付重先的手机突然“叮”的一声响,原来是身在印度的业务员蔡宝利下了一个订单,软件系统提醒他进行审核。“你看,刚来的这一单,经过数据分析,显示客户是首次使用这种规格产品,因此需要由我来进行审核。”数据分析为销售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系统根据历史生产数据精确分析出每月、每季度市场销售行情,通过数据分析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生产以迎合市场的变化需求,同时给客户进货提供参考性建议。以“双十一”为例,通常在“双十一”过后,销售商才能得知哪个产品卖得好,但智能化系统经过数据分析,就能预判“双十一”热销的产品,助力企业作出市场决策。

  转型是如何发生的?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纺织行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利润下滑 、招工难、人力成本上升等困境使纺织行业陷入重重危机中,那么,景丰科技是如何抓住先机成为业内第一家率先跨入工业4.0的企业呢?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

  付重先告诉记者,为在重重危机之中突围,母公司永荣集团高层多次带队到国外考察,了解智能化生产的最新技术,并最终决定引入智能化生产系统。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因投入成本大,在引入系统时,我们有担忧,但后来智能化带来的效益直线上升,让我们觉得超值。景丰科技项目2015年投产,总投资28亿元,其中智能化系统和设备费用大约1.6亿元投入,但是实现了全流程智能自动化管理后,每吨产品直接经济效益增加800元,年直接经济效益就增加了1.6亿元。也就是说,企业在智能化设备上的成本投入,一年就收回。数字经济赋能制造让景丰科技尝到了甜头,付重先表示,现在,景丰科技的订单全年供不应求,即便淡季也是如此。但是要想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占据主动就必须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

  企业将再上马两个项目,一个是投资15万吨的聚合项目即将进入调试投产阶段,今年内还将动建一个20万吨,全流程智能一体化的锦纶长丝项目明年建成投产。

看完这些,刷新你对长乐企业的认知!

  经过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钻研已经研发出一套可替代国外设备的技术,新的智能生产项目70%将采用国内自主生产设备,30%使用国外设备。长乐区工信局总工程师官建立介绍,景丰科技是长乐纺织企业智能化技改较成功的典范,通过智能化制造促进了整体效益提升。我们将出台智能化技改优惠政策,在银行贷款贴息、人才、用地等方面给予相关配套优惠,帮助更多纺织企业实现危局突围。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记者 余少林 蒋雅琛 郑帅

  视频 陈颖洁 林凯航 俞建强

  编辑林欢

  监制 赵金华贺鹏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