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正能量!长乐公交司机拾金不昧,获众人点赞!

2019-11-29 15:44:13  来源:最美长乐
  

  前几天,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一名学生在公交车上遗失了毕业证书、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心急如焚。所幸公交司机及时发现并主动“送货上门”,成功归还给了失主。

  学生遗失重要证件,公交司机捡到及时归还

  据30岁的611路公交司机龚宇回忆,11月24日中午,他驾驶公交车抵达长乐公交枢纽站,在车厢内清扫时发现车辆后排座位上有个透明文件袋,里面装着毕业证书、学生证等一些重要证件。见状,龚宇随即跟枢纽站调度室值班人员汇报情况,并妥善保管好文件袋。

正能量!长乐公交司机拾金不昧,获众人点赞!

▲611路公交司机龚宇

  乘坐611路大多数是福外学生,这些证件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与其等学生上门招领,还不如将文件袋带到学校,如果学生发现东西丢了肯定会来找,这样做一来可以节约时间,二来也免得他们来回奔忙。

  从枢纽站发车后,龚宇驾驶车辆按线路返回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经记者了解,遗失文件袋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一名女大学生,姓张,当天到城关办事,上午11时30分许在长乐区医院上车,12时许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下车。由于下车匆忙,小张走进校园才发现把随身携带的文件袋落在了公交车上。

  情急之下,小张立即前往长乐公交枢纽站寻找。枢纽站调度室值班人员了解情况后,告诉小张文件袋已被公交司机捡到并妥善保管,让她返回学校站点认领。经核实,证明正是小张遗失的文件袋。

正能量!长乐公交司机拾金不昧,获众人点赞!

▲长乐公交枢纽站

  “非常感谢长乐区闽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和公交司机龚宇的热心帮助,可能对他们而言这只是小事,但对我来说却是大事。”看见文件袋里面的证件完好无损,小张连声向公交司机龚宇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对待乘客本就该做好服务。把文件袋亲手送到乘客手中,在我看来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而已,我相信,我的同事捡到乘客的物品,同样会交上来。”龚宇说。

  像龚宇这样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例,在长乐区闽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缩影,在公交司机群体中更是数不胜数:

  10月2日,614路公交司机宋啊年捡到一个背包,里面装有300多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

  10月28日,611路公交司机兰友华捡到一个装有3200元现金的钱包,还有数张银行卡;

  11月6日,625路公交司机严红根同样捡到一个装有钱包、手机以及现金等贵重物品的挎包;

  11月9日、15日,601路公交司机黄锡稳和613路公交司机罗辉分别捡到一部苹果手机;

  11月28日,611路公交司机谭小龙捡到一个背包,里面装有1120元现金、2部手机、数张银行卡……

正能量!长乐公交司机拾金不昧,获众人点赞!

▲611路公交司机谭小龙

  在枢纽站调度室内,堆积着大量乘客遗失的银行卡、身份证、学生证、服饰、钥匙等各类物品,调度室工作人员都记不清填写满多少本《乘客遗失物品登记、领取记录簿》。一些物品由于价钱不高,从公交司机捡到至今无人前来领取。

正能量!长乐公交司机拾金不昧,获众人点赞!

  “能够联系的,我们都会主动通知对方携带相关证件前来认领。”据长乐公交枢纽站调度室工作人员介绍,丢东西的多是学生、青年人和老年人,大部分是手机、证件、钥匙、服饰等物品,但多数都无有效的联系方式。

  另外,调度室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调度室内的失物之所以没人认领,或者每天都有所增加,主要是失主对物品遗失地点不确定,不知道去哪失物招领,还有就是对丢失物品找回不抱希望。除非是有绝对把握,失主才会不惜余力折返寻找认领。

  “遇到乘客丢失的物品,公交司机都会第一时间妥善保管并交给调度室。”在此,长乐区闽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乘客遇到丢失物品时,一定要及时联系所乘坐公交线路的司机驾驶员,或者前往长乐公交枢纽站调度室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并且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完璧归赵”。

正能量!长乐公交司机拾金不昧,获众人点赞!

▲乘客亲手写的感谢信

  捡到失物,归还失主。对于公交司机来说,可能是一件小事,但对于乘客来说,却显得格外暖心。公交司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用真心、真情为市民提供公共交通服务,为擦亮这座滨海城市的窗口形象做出不懈努力和奋斗。(记者 陈建云)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