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11-26 09:12:5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在东南汽车城所在的青口设立了分中心之后,群众和企业办事方便多了。陈燕 摄

  攻坚发力 项目一线建功业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有实干实绩,才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今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提前瞄准年度经济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全市干部闻风而动,铆足了劲,冲在项目一线。

  长乐区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基础上,开展“当先锋 争一流”主题活动,掀起攻坚热潮。“我们是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之一,区里成立专班上门服务,对项目建设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在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建设现场,项目方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项目迎来重大进展,有3栋研发楼即将封顶,建设进度喜人。

  在马尾,攻坚行动聚焦企业技改提速增效,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和分工责任制,攻坚人员深入星云电子、飞毛腿、福光股份等企业,了解实际困难,加强协调。

  在福清,政府聚焦企业所需,召开金融发展大会,政企合力灌注金融“活水”,为企业授信37.78亿元,兑现奖补5300万元,发布“鲲鹏计划”31项77条惠企政策……

  奋力攻坚,成效明显。10月底,省发改委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情况,福州再获全省各设区市第一,至此,福州已连续16个季度在全省考评中位居前三。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福州还对政务服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全流程走完只需要5个工作小时。其中,企业设立和印章刻制同步办理,2个工作小时办结;税务发票申领,2.5个工作小时办结;“五险一金”,0.5个工作小时办结。

  得益于此,日前公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福州市企业开办“耗时”指标获得满分,居全国前列。同时,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中,福州市的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等6个指标入选全国标杆。

  为给力发展,福州市创新干部工作,首批选派88位业绩突出、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同志担任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专员。11月24日,这些同志出征,将奔赴乡村振兴和九大专项行动一线,在新平台新岗位建功立业,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逐梦惟有笃行,实干铸就未来。更高起点再出发,福州正擂响战鼓,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奋进!(段金柱 吴旭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