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11-26 09:12:5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将每个月14日设为“河长日”,持续开展巡河,守护生态品质。图为市民乘船观赏白马河风光。 叶义斌 摄

  续绘蓝图 加快建设“六个城”

  过去五年,福州全市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经济总量5年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连续四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当前,福州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今年6月底,《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10月,我省出台《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获得更大助力。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继续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3820”战略工程,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起航点”。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年1月,福州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重点建设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科教兴城、龙头扶引等九大专项行动,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

  榕城大地,“六个城”建设,如火如荼展开。

  近日,在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一座现代化的标准新厂房已经拔地而起。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打孔、焊接、组装、涂装……这家老牌的汽车配套厂,近年来积极开拓新能源车市场,与宁德时代开展深度合作。

  “目前,在闽侯县的指导和帮扶下,我们正在进行汽车零部件技改。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1座双层厂房。建成投用后每年产值可增加6.5亿元,年税收增加3600万元。”公司总监巫振梅说。

  近年来,在福州市和闽侯县的不断推动下,东南汽车城已有整车生产企业2家,汽车制造业企业62家,配套企业60家,初步形成规模。

  除了东南汽车城,当前,在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地,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福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9%。

  与此同时,海上福州、数字福州等五大国际品牌,持续壮大,不断擦亮。依托海上福州,拓宽发展新空间——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水产品产量、产值居全国首位,海上福州建设硕果累累。依托数字福州,培育发展新动能——2020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超4600亿元,占GDP比重46%,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