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工人日报关注福州民营企业:“先行变先成,试点成示范”

2021-11-25 08:42:57来源:工人日报

  “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创新不问出身”“试点不能一试了之,要试出方向、试出机制、试出经验、试出成效、试出认可”……11月2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一行走访了福州市多家民营企业,并在全省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座谈会上,与来自“产改”试点企业的劳模工匠、工会主席等交流试点经验、凝聚“产改”共识。

  从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到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再到支持数字人民币的智能支付终端……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林林自豪地告诉梁建勇一行:“每一个芯片里都跳动着我们产业工人的匠心。”在林林看来,公司构建的多元化晋升通道让匠心跳动得更加有力,“企业借助‘产改’设计了岗位管理、专业技术两大晋升序列,让产业工人实现双通道发展。”

  梁建勇表示:“民营企业的产业工人流动性大、思想活跃、诉求多样,我们要实施更加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考核评价体系,帮助产业工人找到职业发展的‘新大陆’。”

  “曾经,我们没有世界最先进的设备,但是靠工人我们造出了最先进的产品;现在,我们有行业最优秀的工人,我们靠工人造出了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在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董事长何文波坦言,从濒于破产的企业成长为国内光学镜头巨头,技术工人是福光从绝境走出来,进而制胜的最大财富。

  “企业自主技能等级认定不能变成‘内部粮票’,应该成为行业公认的‘通行证’”“希望普及公益性托管,让产业工人‘轻装上岗’”“探索孵化‘技术经理人’,为产业工人提供直面资本、链接知识产权交易的专业服务”……在座谈会上,来自一线产业工人的建议被一一记录下来。

  座谈会后,梁建勇要求福建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谋划好进一步推进福建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路线图,着力解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机制障碍和共性问题,真正让“先行变先成,试点成示范”。

  (记者 李润钊)

  《工人日报》(2021年11月25日02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