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11-26 09:12:5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大学城加速朝着“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目标迈进。 张人峰 摄

  产业形成集聚,企业跨越发展,需要有良好的平台。园区,就是产业发展的平台。

  乌龙江畔,福州高新区正加快引领福州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全力争创标杆示范。目前,已建各类高标准厂房154.6万平方米、在建136.8万平方米、拟建173.3万平方米,总面积达464万平方米。

  筑巢引凤来,园区成为“聚宝盆”。福州高新区已引进省汽集团戴姆勒研发中心、省电子信息集团等国企投资项目;推动与清华、北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建设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等;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光电创新实验室相继建立……截至目前,高新区在建、拟建新基建项目24项,在福州全市排名第一;科技创新类设施9项,总投资额62.79亿元。

  除了高新区,福州软件园汇聚超800家企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致力打造“中国数谷”;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依托福建奔驰、东南汽车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一个个产业集群,在园区聚集。当前,福州已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达15家,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不断壮大……

  今年1月至10月,随着“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福州龙头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0.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