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能仓山”注入数字化活力 智慧化助力城市发展

2020-10-13 17:3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苏怡莲/文 仓萱/图)5G无人机巡查、会垃圾分类的智能机器人笨小类、超级智慧的百度大脑......走进位于仓山区的北斗小镇迎面而来满满的科技感。近年来,仓山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紧紧围绕“智能仓山”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形成智能化产业集群。

“智能仓山”注入数字化活力 智慧化助力城市发展

北斗小镇内的企业

  “智能仓山”引领形成智能化产业集群

  目前,仓山区智能产业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在“智能仓山”战略引领下,仓山区智能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现共有智能产业企业560家。

  仓山积极谋划智慧发展蓝图,大力建设数字化产业集群,引得百度、华为、富士康、字节跳动等多家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和高端创新机构相继落户。位于北斗小镇的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百度大脑的语音识别、视频分析、人像识别等功能令体验的市民游客直呼强大。

  日前,仓山区与百度大脑、央视频深度合作联动推出“微笑点亮中国”活动,在仓山区万达广场打造了市民可参与的线下互动体验展。该展利用百度大脑的人脸识别AI技术打造,体验AI技术传递微笑正能量。该活动受到了广大仓山市民群众的热烈响应,市民们纷纷利用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技术,用自己的笑容将仓山地图版图“点亮”。据悉,该活动目前覆盖人次已达9000万,这其中有不少仓山市民的参与。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仓山积极发挥了创新创业创造的驱动作用,依托“两个仓山”建设,提升了创新能力、优化了创业环境、激发了创造活力。据了解,智能产业占经济比重从2018年38%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45%,已成为仓山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疫情冲击下,仓山智能产业仍呈现强大活力和韧性,上半年仓山区智能产业已实现产值260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550亿元。

“智能仓山”注入数字化活力 智慧化助力城市发展

5G违法建设智能化分析综合管理平台

  数字赋能城市发展 仓山建设智能化城市

  仓山区以智慧化、智能化为抓手,围绕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五大产业生态链条,开展强链补链工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仓山智能五大产业链发展已各具特色。

  仓山区首创利用5G+无人机技术进行两违整治工作,无人机自动巡查系统将采集的房屋影像数据,标注疑似“两违”建筑区域,结合北斗技术解析违建信息并展示。“每天作业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实现全部案件从立案到查结全部执法工作流程,极大的提高两违查处效率。”仓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仓山区的5G+无人机巡查技术实现了工作效率提升,同时也大大降低政府拆除违建的投入。据仓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无人巡查技术将极大减少日常人力资源损耗,一套系统工作效率相当于100个网格员,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近500万。此外,仓山区在5G+领域基站建设全面提速,2020年底全区5G基站将建成超过1700座。据悉,福建移动“和·云VR”、中电科“5G+智慧城市”、百度Apollo“5G+自动驾驶车”三大5G典型场景陆续落地仓山,仓山区智慧化先导示范效应显现。

“智能仓山”注入数字化活力 智慧化助力城市发展

正在巡查的5G无人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搭建智能平台

  仓山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政策的红利和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仓山区始终坚持以招商落项目作为重要支撑。高起点定位,快速度推进,创新制定“一把手”招商、区领导认领任务等多项机制,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达88批次,走访企业开展项目考察活动451次,推动了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鼓励企业共同携手打造智能产业应用场景,仓山区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各级应用项目申报。去年为葫芦文化、星网元智、福大自动化等企业争取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计2100万;今年为升腾资讯、中邮科、捷宇电脑科技、锐捷网络、骏鹏易丰、宜美电子、福建吉诺、宜准信息等企业争取了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计2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仓山区还创新机制打造多层次人才服务,多措并举招才引智。依托百度云智学院、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学院、盛隆大学开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电力等专题课程培训,加快细分专业领域人才培养,搭建软件实训实习平台与双创服务平台,提供人才实训服务。

  仓山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紧抓区域先发优势,借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个展示平台,高集中、高曝光、全方位地展示“智能仓山”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智能仓山”知名度,增强品牌溢出效应。

“智能仓山”注入数字化活力 智慧化助力城市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