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体验数字应用场景 分享“智慧”美好生活

2020-10-13 16:2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颜澜萍 阮冠达
  

体验数字应用场景 分享“智慧”美好生活

  现场演示“鼓楼智脑”系统。记者 颜澜萍 摄

体验数字应用场景 分享“智慧”美好生活

  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数字化无人救援飞机。记者 张笑雪 摄

体验数字应用场景 分享“智慧”美好生活

  工作人员向嘉宾演示过山车模拟转椅。记者 阮冠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颜澜萍 阮冠达

  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昨日,参加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嘉宾和市民代表分几条线路,参观体验福州智慧城市的各种数字应用场景,感受科技,触摸未来,分享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与精彩。

  鼓楼线

  装上数字“引擎” “智”造美好生活

  拿出手机,轻轻一扫二维码,市民游客便可通过VR直播导览观看景区全实时景画面,还有智慧助手提供讲解服务……这是记者昨日参加数字应用场景体验时在中山路智慧街区看到的场景。

  据介绍,中山路及周边传统街巷是冶山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通过线上线下虚拟化的技术,让风貌区前世今生鲜活起来,为人们带来全新体验。“非常有趣,值得推广!”大家一路逛一路赞。

  “我们应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把智慧元素融入到中山路智慧街区改造中,让古老的街区焕发出智慧的光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围绕中山社区的人、事、物、地、景等,以智慧灯杆为主要载体布置了180多个智慧化终端,并依托“鼓楼智脑”实现了管人管物的智慧化以及事件处置的闭环化,让社区管理更有序,居民出行更安全,外来游客更方便。

  在福州软件园,鲲鹏赛道成果展示区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据介绍,鲲鹏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旨在利用峰会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聚合国内应用开发企业和基础软硬件企业,共同打造国产化数字生态。

  漫步福州软件园,数字气息和生态福利触手而及。作为集可持续发展、生态型于一体的科技园区,福州软件园拥有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近年来,园区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中心、五凤论见、鲲鹏适配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了鲲鹏赛道、海峡信息赛等特色品牌活动。同时,园区智能化与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创新发展。

  马尾线

  “上天入地”各显其能 “智慧”无处不在

  “这款无人驾驶消毒清扫车,不仅看得准垃圾,还不会放过病毒。”昨日,在位于马尾区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一款造型可爱的橙色清扫车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看似憨态可掬,实则“智慧”满满。据介绍,这款无人驾驶清扫车可通过激光雷达实时测距,并具备自动感应和卫星导航功能。不同于一般的清扫车,这款车还具备强大的消杀功能。在车身后方,自动喷雾消毒枪可以实现角锥形喷洒,前面扫干净,后面紧消毒,清扫消杀两不误。

  通过5G网络,网联自动驾驶成为越来越普遍的数字应用场景。智能公交、智能公交站台、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体系……各种“智慧”应用为人类交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除了地面,空中的“智慧”同样让人大开眼界。用于海事救援的无人机,不仅可以准确搜救,还能定向抛掷多个救生圈;用于山火巡检和救援的无人机,发现险情时,可根据火势等级选择自行救援,或呼叫“同伴”“联合作战”……

  “太震撼了!”来自广西南宁数字政务考察团的王先生说,之前对数字应用的认识仅停留在政务和商务领域,这次的参观和体验让他对“数字中国”的理解更加深入,回去将考虑拓宽当地数字应用领域,让数字化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长乐线

  “眼镜”之后 自有一番天地

  在长乐线,嘉宾们则先后参观了福建省信创产业协同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及数字教育小镇VR体验中心,感受数字技术在诸多领域的应用前景。

  在信创产业协同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内,讲解员向到场嘉宾详细介绍了国产芯片从示范推广,到规模化应用,再到全面应用的自主可控之路。福建信创企业辉煌成就,国产整机产品生机勃勃的发展前景一一展现,赢得赞叹连连。

  位于海滨的数字教育小镇VR体验中心则是另一道风景。走进体验中心,嘉宾们先是戴上VR眼镜,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生物课——身旁舞动的绚丽鱼群,头顶游过的大鲨鱼,令嘉宾们发出阵阵惊呼。随后参观的应用区更展示了诸多VR技术的应用场景:刺激的过山车体验,穿越至三国战场与外星球的VR游戏,寓教于乐的消防科普,化学课上的虚拟实验……只需一个手柄,一副眼镜,便可在方寸之间体验世间百态,令人叹为观止。

  “从教学科普,到展会展览;从电子游戏,到课堂教学。每个耳熟能详的生活场景,都有VR技术大显身手的舞台。”看完工作人员的演示,嘉宾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不少嘉宾自告奋勇,戴上眼镜体验VR技术。一时间,展示区内充满了欢笑与赞叹。

  “过去对VR的印象还停留在新闻中,今天一体验才知道,VR原来已经有了这么广泛的应用方式,数字应用可谓前景广阔!”体验过后,嘉宾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趟高科技体验之行,值!”

体验数字应用场景 分享“智慧”美好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