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建设大提速五线齐发 加快织就地下交通网

——聚焦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系列报道之一

2019-01-01 22:1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蒋雅琛 叶义斌

福州地铁建设大提速五线齐发 加快织就地下交通网

地铁5号线金环站迎来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蒋雅琛/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田亚东

  核心提示:

  为实现幸福生活提速,市委、市政府坚持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下功夫、求突破,作出了“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尽快连线成网”的重要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福州地铁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1号线客运量持续增加,2号线等在建线路全面铺开,线网规划不断完善,“五线齐发”为榕城市民构筑美好生活。

  随着2017年初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地铁已成为福州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据统计,这条串联城市南北的快速通道日均客运量已近17万人次。在切身感受到地铁带来的出行方式变革后,越织越密的地下交通线网更让市民翘首以盼。

  目前,1号线(二期)、2、4、5、6号线等5条线路正加快织就近130公里的便捷交通网,地铁时代的幸福穿梭已然开启。

  上亿人次感受地铁魅力

  2017年1月6日,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福建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通车试运营,城南城北一线通途,崭新篇章就此揭开。

  开通试运营至今,1亿多人次搭乘地铁1号线穿梭于榕城南北之间,人们切身体会出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通行速度快速提升,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得到疏解,沿线商贸活力迸发。

  幸福穿梭的背后是福州地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不断创新做法。寒来暑往,1835位工作者昼夜轮班忙碌在1号线运营的岗位上,换来了1号线安全运营956天;1号线不断压缩行车间隔,高峰时段最短行车间隔已缩短为6分15秒,运营时间延长半小时,末班车发车时间调整至23点;为提升乘客体验,1号线全线已实现“码上行”及“e福州”二维码智能进站功能,使乘客无现金支付购票更顺畅,凭手机二维码即可实现“扫码过闸”。

  截至目前,福州地铁已安全开行列车22.81万列次,运营里程达481.09万列公里,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99.97%。为保障地铁安全畅达,福州地铁定期组织各项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47项风险预案;积极联合市排管中心以及公安、消防等单位开展安全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理联勤联动的能力;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起草编制《福建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备维护检修管理标准》等文件,填补了省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标准的缺失,充分发扬了勇于担当的“排头兵”精神。

福州地铁建设大提速五线齐发 加快织就地下交通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