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保地铁2号线开通

13支党员突击队日夜冲锋在一线

2018-11-05 07:0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孙漫 林洪相 林里

福州地铁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保地铁2号线开通

彭宇国(右二)和党员突击队队员在南门兜站研究施工进度。记者叶义斌 摄

  开栏的话

  不久前举行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治担当, 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加快建设创新、 开放、 绿色、 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福州地铁在建设现代化有福之州中不可或缺,必将在城市发展历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省市领导和广大市民对此高度关注。当前, 地铁2号线进入攻坚冲刺关键阶段, 是地铁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为真实记录福州地铁建设重要历程,充分反映地铁一线攻坚风采,讲述广大奋斗者的精彩故事, 推动福州地铁和全市上下凝聚共识、 鼓足干劲、 加压奋进, 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新福州作出新贡献, 本报今起开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打赢地铁坚攻战”专栏,敬请关注。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孙漫 林洪相 见习记者 林里

  淋着雨、踩着烂泥、听着刺耳的切割声、呼吸着污浊的空气……一层薄薄的地铁围挡,把内外分成两个不同的世界。围挡内的世界,让许多普通人望而生畏。这里,却是地铁2号线第一项目部党员突击队队长彭宇国工作4年的地方。

  1400多个日夜、每天10个小时以上,是什么让他选择了坚守?

  “这是使命和责任!”简洁有力的回答,让人动容。

  因为肩负这份使命和责任,让他全副身心扑在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各个环节,朝着既定的保开通目标稳步迈进……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地铁2号线南门兜站围挡,感受彭宇国和他的同事们的世界。

  多种“战术”攻难关

  2号线共有22个站点,南门兜站情况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期最长。

  “这里位于繁华地段,征迁交地过程较长,车站开工时间全线最晚,施工作业面小,土方外运、材料进出通道窄。”彭宇国说,为提高施工效率,每一天、每一时段都要精心协调、安排,每天都像在打仗。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11月,南门兜站基坑开挖过程中,遇到了2万立方米的坚硬岩层。周围不但有高楼大厦、协和医院,还有白塔、乌塔等历史文物,通行的爆破方案行不通,只能从技术方面想办法解决。最终,项目部引入液压机械设备,将静态劈裂和静态爆破相结合,花了2个月多“啃”下这块“硬骨头”,工期是爆破方案的3倍。

  2号线全线开通目标,不能因南门兜一个站点拖了后腿,但前期落下的进度怎么办?

  关键时刻,党员突击队发挥了引领作用。为了“保开通”,党员突击队采取种种“战术”攻坚,想尽办法赶工。比如,八一七路右侧协和医院前的1号线和2号线换乘大厅建设,因施工作业面窄,如果正常围挡施工,势必影响人车通行,于是他们利用“游击”战术——晚上9点后人车较少时,把围挡往外伸出一个车道,抓紧施工;早上交通高峰来临前,再把围挡撤回来,恢复交通……

  目前,南门兜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车站主体装修、风水电和机电系统安装以及出入口风亭等附属工程施工。“现在到春节前是最重要的施工期,要分秒必争,不能有丝毫放松!”彭宇国详细了解每一道工序进展,并郑重嘱咐在现场的项目部副总工、党员突击队队员吴飞。“南门兜站还有8万多立方米的土方量,任务艰巨,接下来我们将昼夜不停抓紧外运剩余土方,追赶工期。”吴飞当场作出保证。

  日以继夜是常态

  从2014年地铁2号线第一个站点开工以来,彭宇国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工地上度过。为了确保各项施工作业安全可控,全线22个站点他走了不知道多少遍,尤其是南门兜站,一周要来两三次。

  4年了,彭宇国从未回老家过年。去年除夕,彭宇国和几百名建设者留在工地上,在机械的轰鸣声中守岁。下班后,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包饺子,和家人通个电话,就算过了一个春节。

  今年9月,福州地铁掀起了“大干150天保2号线开通”的建设热潮,彭宇国更是忙得脚不沾地,每天几乎都干到晚上10点,2017年以来,还没有请过一天假。

  “早6点上班、晚10点下班,就是我们的制度。”党员突击队队员,2号线安全质量管理高级主管、土建管理组组长芮昌南说,“睡眠可以再补,被耽误的进度却不能轻易补回”。地铁建设安全风险高,涉及安全问题时,芮昌南常常要在深夜奔赴现场,基本处于“24小时待机”状态。

  今年7月,洋里站基坑开挖时发现渗水,十分危险。芮昌南夜里11点多接到预警立即赶到现场,和多名专家“会诊”。凌晨5点多,经过反压、注浆等处理,渗水得以止住,芮昌南才揉着熬得通红的眼睛回家,休息不到2个小时,又要赶着上班。

  党员立下“军令状”

  南门兜站仅是地铁2号线党建引领、攻坚冲刺的一个缩影。为了“大干150天保开通”,地铁2号线组建了13支党员突击队,覆盖党员119人,持续奋战在22个建设工地。

  “我们是福州地铁2号线建设者,是战斗在生产一线的中共党员,我们庄严承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用激情和汗水,书写城市轨道新篇章……”11月2日下午,地铁2号线洪湾站现场,攻坚誓言在雨中显得格外掷地有声。

  作为我市轨道交通东西向骨干线,2号线建设已进入“冲刺跑”的关键阶段。按市委、市政府部署,为给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添砖加瓦,福州地铁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攻坚克难。为让“百日冲刺”阶段的2号线建设再燃新激情,当天举行了党员突击队建功竞赛活动授旗仪式。伴着一面面飘扬的攻坚旗帜,“拔钉割尾”的密集鼓点已然敲响……

  福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起,集团就在2号线全线启动了“大干150天保开通”活动,13支党员突击队、119名一线党员在全线22个站点带头攻坚,充分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项目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啃”下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

  “现在是‘百日冲刺’关键阶段,更不能放松懈怠!”该负责人说,此次授旗仪式,是宣誓冲刺,更是鼓舞士气,要把党建成效切实转化为生产实效,让突击队员带领青年团员和各标段员工,凝聚“青年突击队”和“工人先锋号”的强大合力,持续“拔钉子、炸碉堡”,掀起2号线全面攻坚热潮。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