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工地超市”不收钱 安全积分买买买

福州地铁首家安全质量积分超市开张 引导建设者找隐患

2018-10-31 23:2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老李啊,以后咱们买日用品可就方便了,有超市了。”“工地旁边哪里有超市?”31日傍晚,在地铁6号线沙京站,刚结束一天劳作的钢筋工老李被工友带到工区内的一间活动板房旁,“安全质量积分超市”几个大字和里面的各类商品,让他开心不已。“原来是用安全积分兑换,周末就来买买买!”

  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经过2个月的认真筹备和半个月的试运营后,一家安全质量积分超市近日在中铁一局福州地铁6号线2标4工区项目部正式“开门迎客”,这也是福州地铁首家安全质量积分超市。

  这家开在工地里的“超市”有何用意?“要让每位一线施工人员都牢记安全质量生命线。”中铁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全质量管控的基础在一线班组,各项安全质量标准的落实关键也在班组,这家积分超市的入驻,就为了营造全员管安全管质量的良好氛围,让建设者伸长手臂、擦亮眼睛找隐患,用工匠精神建设放心地铁。

  据了解,想要购买超市里的泡面、饮料、纸巾、牙膏、洗衣液等日用品,不用钱,而是用安全质量积分“抵扣”,项目部所有参建人员均可参与积分累计及兑换。

  积分从何而来?“我们早就制定好一份《安全质量积分奖励制度》。”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涉及安全、质量及文明施工的隐患上报、培训学习及项目部日常巡查、周检、月检、专项检查等过程,均可“赚取”积分,各班组、劳务队伍等全体参建人员都有“赚分”机会。“要把常挂在嘴上说的安全质量,从被动接受化为主动参与,让工地‘盖’上安全网。”

  “要是在施工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就可拿出手机拍照,然后报给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并经核实后,再按规则给我们记下积分,1分就是1元钱。”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去超市购物时,只要提供个人身份及积分卡卡号等信息,就能兑换想要的商品,“收银员”也会扣减对应积分。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大家日常所需,不少日用品和食品都已摆上超市货架。此外,为方便参建人员随时随地上报隐患、查询积分,安全质量积分超市的微信公众号也正式启用,该工区一站(沙京站)两区间(鹤上站—沙京站、沙京站—莲花站)的安全隐患,都能在公众号后台上报。

  “为确保平日施工进度,超市‘营业’时间集中在周六和周日的晚6点半到晚8点。”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