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风从海上来

连江:弄潮新时代可门跨越发展 筑就蓝色港城

2018-12-18 09:5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连江:弄潮新时代可门跨越发展 筑就蓝色港城

  产业集群串成链

  俯视可门港,一条长2.95公里的管道从码头延伸至港口腹地大官坂垦区,它的终点是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

  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在2014年打下第一桩,2017年建成投产,当年产值即达15.6亿元。今年,申远项目二期已经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12月建成,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50亿元,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基地。

  龙头起舞,扬帆逐浪。可门展开千亿新材料产业的锻造:世界500强企业法液空福建煤气化项目和华电可门电厂为其提供合成气体和能源配套;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恒申控股集团、连江县共同打造的煤制甲酸甲酯中试项目为其工艺提升加持技术;年产20万吨环己酮项目为其提供原材料;恒捷综合化纤项目、福建力嘉纺织项目成为下游采购商……

  随着新材料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打通,一个全新的循环产业体正在崛起,并串联起可门各大产业集群。华电可门电厂热电联产工程为可门新材料产业集群整体供热;园区企业的粉煤灰、炉渣可直供乐鑫公司和佳宇建材公司作为环保砖的生产原料;法液空福建煤气化项目不仅可以为己内酰胺生产提供必需的氨气和氢气,同时可供应华电可门电厂设备脱硝及冷却。

  港口优势和产业循环链条的“双支撑”格局,正加速引导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向可门港区集中。在面积27.5平方公里的港口腹地大官坂垦区,港口物流产业、能源电力产业、新材料产业“三箭”齐发,26家企业的入驻为可门的后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和活力和动力,并孕育着超过1000亿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

连江:弄潮新时代可门跨越发展 筑就蓝色港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