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风从海上来

连江:弄潮新时代可门跨越发展 筑就蓝色港城

2018-12-18 09:5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连江:弄潮新时代可门跨越发展 筑就蓝色港城

  亿吨大港初长成

  “来的路上就后悔了,越爬越像山,哪里像海边。”2008年,袁云居受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派,来到可门筹建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公司。蜿蜒的盘山公路和一边荒地,袁云居用“凄凉”二字来概括他初识可门的感受。转眼10年过去,在他和同事们建起的泊位上,来自巴西、澳大利亚满载矿石的巨轮倚港停靠,通过陆路、水路中转流通到全国各地。

  可门港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海岸线的黄金分割点,水深浪小,不冻不淤,全年可作业时间长达340天,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2012年3月19日,载重32吨的“中海荣华”号停靠在4号泊位,成为福建港口发展史上靠泊的第一艘30万吨级超大型干散货轮船,标志着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已成为国内可接卸超大型干散货船舶的港区之一。

  继成立可门物流有限公司之后,福建省能源集团再次投资成立福能万业物流有限公司,新建6号和7号两个天然深水通用泊位,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码头建成后将成为东南沿海最大的储配煤中心和煤炭、铁矿石物流中心。”袁云居说。

  按照可门港发展总体规划,可门港南岸可建码头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6个;西岸可建码头50个,其中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25个。目前,可门港区已建成泊位14个,在建泊位16个,其中可停泊30万吨以上巨轮的泊位5个,未来可接卸的吞吐量将破亿吨。

  十多年变化翻天覆地,是给予袁云居等在可门艰辛创业的奋斗者们最好的慰藉。“当时来了就想走,现在反而带来了亲人朋友。”袁云居笑着说。

连江:弄潮新时代可门跨越发展 筑就蓝色港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