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2018-12-18 09:5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首占人民公园。陈铭清 摄

  民生事业持续推进 城市空间布局优化

  “家门口就有公交车,每15分钟一班,到福州市区很方便,而且全程只要1元。”近日,在长乐区营前街道下洋村自爱公园内,村里老人笑着聊起长乐撤市设区后同城一体化带来的“福利”。

  2017年11月6日,长乐撤市设区。随着撤市设区、滨海新城启动建设,规划建设的交通路网,将福州中心城区、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紧紧联系在一起。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东南快速通道、福平铁路、长平高速、长福高速长乐段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形成福州中心城区与长乐、滨海新城的半小时通勤圈。

  道路基础设施的发展,带来的是生活出行的便利。而医疗卫生的进步,则提升着民众的生活品质。

  长乐区委区政府惠民生补短板,成立长乐区总医院,积极推行远程诊疗系统、建立120急救网等一系列惠民便民新举措,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跟上了,医疗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同样步入“快车道”。长乐区医院外科大楼、长乐区人民医院、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空港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形成“组团式”福利,满足更多群众的医疗需求。

  不仅是医疗,长乐教育事业发展也按下“快进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文武砂中学(福州三中滨海分校)等均已动建,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和四期配套小学明年初也将动建。

  位于滨海新城的融侨赛德伯学校,是集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双语学校,一期已经投入使用。梅花中心幼儿园扩建园区项目、湖南中心小学及附属项目、湖南中心小学二部综合楼项目、营前下洋小学教学楼及附属项目主体工程封顶,漳港龙峰小学新建教学综合楼及附属项目、古槐洋下小学教学综合楼及附属项目主体工程等多个教育补短板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同时,城市空间布局也在持续优化。按照“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滨海新城将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安置房一期和二期、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推动着新城加速崛起。

  作为长乐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占营前新区是主动融入、承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节点,总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8万。目前,路网框架、园林景观、地下管网等基础配套已形成,商业、行政办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金融商贸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相继建成。

  在长乐区鹤上镇,鹤上商贸物流园拔地而起。物流园规划建设11个项目,其中钢贸市场、五金市场、建材市场等项目已启用,大广汽车城、德商汇电子产业园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首石山上拍摄的长乐全景。陈铭清 摄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