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2018-12-18 09:5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南山生态公园。姜亮 摄

  绿色生态宜居城 美丽画卷徐徐展

  漫步在长乐的公园、街头、河畔、社区,随处可见绿荫如盖、碧草似毯。在这幅绿色画卷里,一个以人为本、以环境为中心、“城中有园、城在林中、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已形成。

  位于城区的南山生态公园,一期2月对外开放。市民漫步其中,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犹如穿行在“天然氧吧”中,令人心旷神怡。

  “长乐区紧紧围绕建设一个既适合人居又适宜创业的生态城市目标,建成多个集休闲与生态于一体的城市公园,推动人与环境和谐发展。”长乐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长乐改造了南山公园、冰心公园,新建了南山生态公园、岱湖公园、海峡公园等多座公园,全区最大的公园——洞江湖公园正在加紧建设。公园如颗颗绿宝石,镶嵌在繁华的街市。

  长乐区还推进绿色通道建设,境内主干道的绿化档次不断提高。去年,长乐种植香樟、秋枫、榕树4000多株,优化提升城区会堂路、吴航路、广场路等8条林荫道路,完成城区绿化提升、机场周边景观优化等37项绿化项目。

  高标准、大规模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使长乐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不仅区容整洁、环境优美,而且充满了现代气息。长乐建成区绿地面积已达100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2平方米,已形成点、线、面、圈相结合,平面与立体绿化相结合,功能较为完善、类型较为齐全的城市绿地系统。绿树如屏,芳草如茵,展现出“绿荫花影伴新城”的意境。

  和城区一样,乡村也美起来。随意走进长乐一座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清雅别致的小洋楼、绿意盎然的公园,溪流从村边蜿蜒而过。公园内,老人们悠然自得,聊到移风易俗,不少人都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长乐区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多数村庄都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普遍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农村恢复了山清水秀的好风光。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