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马上就办”为人先 深耕改革试验田

2018-12-18 09:4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马尾:“马上就办”为人先 深耕改革试验田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效果图。

  突破——万物互联动起来

  198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设立;1991年3月,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1995年,产业园区提出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打造“百亿电子城”。21世纪初,在华映光电等相关企业的集聚效应下,新大陆电脑、国脉科技、冠城大通、飞毛腿等电子信息企业在产业园区落户并不断发展。2005年,开发区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国家(福州)显示器件产业园称号。

  在厚实的电子产业积淀下,产业园区在2009年乘势转型,围绕物联网产业释放政策红利。拐点始于2013年初,马尾成立了物联网产业协会,先后制定了《“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在项目用地、场所租赁等8个方面给予扶持。

  朝气蓬勃的产业环境,产生出巨大的磁吸效应。此后数年,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物联网产业的链条不断延伸。2016年11月18日,全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动;2017年4月,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挂牌成立,与NB-IoT相关的应用纷纷落地。智能水务、智慧小区等从马尾启动应用,延伸至全省,马尾有了真正独一无二的物联网优势。截至2017年,马尾物联网基地共有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104家,集聚了新大陆等上市企业18家,物联网核心产值达236亿元。

  今年以来,马尾区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全面落实“数字马尾”三年行动计划,把物联网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抓手,坚持物联网产业“1号工程”地位不动摇,全力实施物联网“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重点围绕27万平方米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力量打造马尾产业的“新地标”,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全区经济总量的50%。

  与此同时,为更好助力物联网产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2017年,马尾区政府牵头成立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基金小镇挂牌后引入赛伯乐投资公司,成为全国首个由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管理的基金小镇。

马尾:“马上就办”为人先 深耕改革试验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