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2018-10-15 12:2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热心为市民服务。(资料图)

  “窗口无否决权”: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窗口无否决权”、“窗口动态增减”两项制度,也是福州的创新之举。

  窗口动态增减机制,是福州在全国率先推行的一项举措。中心每月开展入驻单位(窗口)办件情况分析,通过分析当月各窗口办件量及申请人办事排队平均时长,研究提出次月窗口增减方案,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减少排队等候时间,确保各类申请“当日取号、当日受理”。

  “窗口无否决权”,就是指“窗口不说不是我办、要告知是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这是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提升窗口形象、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的一大创新。

  帮助外籍华人与外地户籍老伴在福州(异地)成功补领结婚证、协调调取异地结婚档案有关证明材料……自实施以来,“窗口无否决权”解决了办事市民的诸多难题,助力两中心窗口办事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

  “对不属于受理范围、不符合申请条件以及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的非标准化申请,窗口工作人员不能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其行使否决权必须得到批准,并给申请人以合理解释和引导。”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便民服务永无止境。今年4月,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24小时便民自助区。在这里,设有14种类型的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赴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9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服务的事项种类及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市民还可以预约办理时间、查询排队情况,便于错峰出行办事。今年3月15日起,福州实行行政审批权流程电子证照应用,企业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能享受无纸化申报的便捷,此举又拿下“全国第一”。

  刀刃向内,彰显的是底气和担当。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办事满意度实时监测机制,中心LED显示屏上向公众现场直播各入驻窗口办件满意度,以此倒逼窗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广播电台的强档栏目《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直接搬进市民服务中心,每天邀请一个入驻单位上线,接受市民咨询、投诉,实现政务监督、民生服务并重,在严于律己的同时,更接地气。

  以百姓获得感为衡量标准,向各式各样的办事难“开刀”,“马上就办”在榕城蔚然成风,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

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