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福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8-10-17 12:05:4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司悦)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在他的倡导下,福州实行了投资项目审批的“一栋楼办公”,即全部手续不用出楼即可办成,投资项目审批真正做到了“马上就办”,也就是如今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雏形。

  近年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服务,不少便民举措在全国开了先河,提供了政务服务的“福州模式”,企业、群众得到实惠,获得感显著提升。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福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 陈司悦摄

  以标准服务为核心 推进政务服务精准发力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目前共入驻45个审批服务部门和单位,受理1138个审批和服务事项,时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9%;市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入驻45家部门和单位,提供408项审批服务事项,269个事项可实现当场办结,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

  成立之初,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就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2014年底获中国“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

  五年多来,坚持树“马上就办”新典范、创“福州模式”标准化,以市、县、乡、村四级行政(便民)服务平台为载体上下联动,以行政服务四大标准体系为架构同步推进,以人才保障、持续提升、信息化与标准化融合三大机制为抓手创新推动,以《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立法为支撑固化提升,形成“4431”福州模式的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确保全方位“公开亮权”。

  此外,福州12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16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2213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也在统一标准架构下规范建设,推动行政服务横向标准化。

  以简政放权为抓手 推进政务服务精简提速

  2012年以来,福州先后进行了六轮“放管服”改革,对入驻事项全面梳理、优化流程,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经过这六轮简政放权,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累计取消了302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了256项审批服务事项,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增加了160项。

  “我们还在全国创新推出具有福州特色的‘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新机制,实行‘多证合一’改革,将‘串联审批’改成‘并联审批’。”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成为全国地市级第一部关于行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的地方性立法,为行政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企业和市民办事最怕什么?材料不全、来回跑腿,是其中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心结合“放管服”改革,提出“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理念,目前实现这两个目标的事项达到1432项,占比92.39%。

  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160项、占比74.84%,申请人最多只需要一次到窗口申请、提交材料或取件;“一趟不用跑”事项271项、占比17.55%,借助“互联网+”技术,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全部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联手邮政速递物流,派专人上门取件送到窗口,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在线办结后,将审批证照、批文通过快递送达申请人。

  除了优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也在不断压缩。目前,除个别复杂事项外,所有入驻事项承诺时限均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即办类事项比例在逐步增加。同时,在全国创新推行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以市市民服务中心为例,目前有267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65.44%,其中262项以分钟为单位计算。

  此外,福州还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105项涉企涉民证明材料,取消的证明事项占比48.8%。这项便民措施的完成度“领跑”全省,并走在全国前列。今后,全市审批服务工作将全面推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各级各部门在办事过程中,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清单以外的证明材料。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福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