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大数据产业集聚福州滨海新城

2018-10-17 08:14:20  来源:广西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大数据产业集聚福州滨海新城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资料图

【风从海上来】大数据产业集聚福州滨海新城

  采访团走访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了解数字福建的发展进程。广西新闻网记者 廖志荣摄

【风从海上来】大数据产业集聚福州滨海新城

  采访团记者体验叉车驾驶VR系统。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摄

  广西新闻网福州10月16日讯(记者 廖志荣)东进南下,福州向海。作为福州城市拓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未来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滨海新城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强劲。

  日前,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若干龙头数据企业进入国内大数据企业百强,数据资源储备达EB级规模,成为国家战略数据资源储备分中心,数据名城成为福州新名片。

  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访团一行深入滨海新城实地探访,这里处处迸发着创业创新的激情与活力,正成为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建设新城,不是简单的城市扩张、资源聚集、房屋建造,而是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放眼望去,东湖之畔,塔吊林立,长臂挥舞,施工人员正加快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批高品质的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建设正加快布局。

  围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目前地铁6号线、福平铁路、东南快速通道、滨海新城轨道交通快线等交通主干线正加快推进建设。园区路网建设方面,东湖一路、三路已建成通车,渡湖路、湖文路、万沙路、新塘港路、悦湖路、壶江路等园区路网于今年2月份动工建设。

  公共配套方面,福州空港医院已全面封顶,融侨国际双语学校已完成一期小学宿舍和幼儿园建设,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福州三中滨海新城分校、福州实验学校、租赁房一期也在全力推进。

  作为滨海新城建设“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和配套设施建设摆在首位。园内设立园区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用餐、保洁、维修等保姆式服务,免费提供办公设备,让企业员工拎包即办公。

  目前,研发楼一期六栋楼全部交付使用。研发楼二期已经封顶,今年10月份可建成投入使用。产业园研发楼一期约1600名企业员工已入住恒申公司、山力公司和翔孚物流公司租赁的472间(套)人才公寓,购买的135套人才公寓已装修并出台了管理办法,正陆续安排企业人才入驻。

  此外,园区开通了往返福州市区的6条定制公交线路,以及人才公寓到产业园等往返巴士,引入聚春园餐饮公司、永辉超市,并建成开放共享茶艺吧、共享咖啡屋、共享会议室以及山力公寓活动中心。

  “滨海新城致力于打造最优工作生活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舒适、便利的工作环境让入驻公司获得了很多毕业生的青睐。

  今年9月28日,福州市一批重大旅游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长乐动建东湖数字小镇二期提升项目,包括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东湖生活馆提升项目、东湖游艇会运营项目、东湖右满舵航海俱乐部、马术俱乐部等。

  “未来,无缝对接、与老城区紧密相连的交通网络,学校、医院、公园等完善的公共配套资源,将极大提升滨海新城的综合配套能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生态,为新城内的企业、投资者和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风从海上来】大数据产业集聚福州滨海新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