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2018-10-15 12:2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及日常工作流程。

  福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邱陵)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蹒跚走来,引导员见他腿脚不便,就把他引到了一楼的代办服务窗口。“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窗口代办员询问后,先帮老人梳理了要准备的材料,再领着他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这是“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访团15日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看到的生动一幕。

  近年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服务,不少便民举措在全国开了先河,提供了政务服务的“福州模式”,企业、群众得到实惠,获得感显著提升。

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市民在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办事。(资料图)

  “4431”福州模式:实施标准化服务管理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设立,衍生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倡推动的“一栋楼”办公、“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目前共入驻45个审批服务部门和单位,受理1138个审批和服务事项,时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9%;市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入驻45家部门和单位,提供408项审批服务事项,269个事项可实现当场办结,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

  成立之初,市行政服务中心就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2014年底获中国“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

  五年多来,坚持树“马上就办”新典范、创“福州模式”标准化,以市、县、乡、村四级行政(便民)服务平台为载体上下联动,以行政服务四大标准体系为架构同步推进,以人才保障、持续提升、信息化与标准化融合三大机制为抓手创新推动,以《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立法为支撑固化提升,形成“4431”福州模式的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确保全方位“公开亮权”。

  此外,福州12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16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2213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也在统一标准架构下规范建设,推动行政服务横向标准化。

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