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前每天发送旅客不足5000人次,今年国庆节发送14万人次

从“末梢”变枢纽 福州火车站华丽巨变

2018-10-17 07:4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从“末梢”变枢纽 福州火车站华丽巨变

1985年时的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站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江曲

  从通宵排队买票,到如今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即可;从日均接发列车不足10对,到如今每天运行215对;从原来发送旅客每日不足5000人次,到今年10月1日发送旅客单日历史最高峰值14万人次……这些强烈的对比,折射出了福州火车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站南北并峙 成亮丽风景线

  福州火车站建于1958年,“四十年前,当时仅有南平县(现南平市延平区)来舟镇到福州一条铁路线,属单轨铁路,一天车次不足10对。”福州火车站党委副书记卢伏龙回忆。

  2004年8月,新福州站建成,原先只能容纳不足千人的候车室变成了可容纳6000人的候车室,面积从5600平方米变成2.1万平方米。

  2010年4月新建的福州南站,总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旅客候车面积21744平方米。2011年福州站北站房启动扩建工程。2014年1月,福州站北广场候车大厅正式投用,大厅面积达12000平方米。2015年1月20日福州站北站房全部启用。

  至此,福州火车站拥有了福州站和福州南站,两站一南一北,相互呼应,构建了福州城市双站并峙的格局,成为榕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末梢”变枢纽 福州火车站华丽巨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