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前每天发送旅客不足5000人次,今年国庆节发送14万人次

从“末梢”变枢纽 福州火车站华丽巨变

2018-10-17 07:4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从“末梢”变枢纽 福州火车站华丽巨变

现在的福州站。福州火车站供图

  高铁联网打通“动脉”构建多个交通圈

  2009年以来,温福、福厦、向莆、合福等高等级铁路相继通车运营,大大缩短了福州与全国各地的距离。

  2009年,福州火车站年发送669.34万人次,2017年达2789.99万人次,年度客发总量增长了316.8%,其中动车客流占比近80%。

  目前南昌、武汉、合肥等城市进入福州5小时交通圈;北京、济南、郑州等城市进入福州10小时交通圈。福州火车站由原来的“末梢”车站成为全国十大区域枢纽之一。

  福州到广州以及福州进港高铁在今年相继开通运营,闽粤港通过高铁联网打通运输“动脉”,构建闽东南、珠三角、香港特别行政区6小时城际交通圈,促进地域经济融合、人文交流。今年国庆假期,福州至广州、福州至香港西九龙站客座率高达100%。

  创新自动化系统 信息服务更智能

  卢伏龙表示,得益于高铁网络的快速发展,福州火车站在车站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管理、客运组织、行车组织等方面全面创新,形成了具有全新观念的成套管理体系。车站集旅客引导、广播系统、查询系统、到发系统、消防控制、监控、BA自动化控制、系统总集成、中央空调等9大自动化系统为一体,为旅客提供更加智能化、现代化的服务。

  此外,福州火车站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从2010年开始,积极推广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普及银行卡支付,对接支付宝、微信掌上APP,实行扫码支付购票,以及自助购取票、自动检票进出站、自主人脸识别进站、高铁站互联网订送餐等多种信息化新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

从“末梢”变枢纽 福州火车站华丽巨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