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打造生态新家园

2018-10-15 11:0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打造生态新家园

采访团走进西湖公园。

  福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邱陵)深秋时节,凉风拂面。徜徉在环西湖左海木栈道,碧波荡漾,草木葱茏,白鹭嬉戏,一派南国水乡的生态意境。湖清岸绿的大西湖景区,展示了福州全力开展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果。

  缓缓流淌的内河,为城市注入灵气。有福之州,共有107条内河,分属六大水系,总长约244公里,水网平均密度之大,可谓全国罕见,曾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历史原因与地形条件所限,福州水系被内涝与黑臭所困扰。

  治水,关乎城市形象,关乎项目发展,关乎民生福祉,等不得,慢不来。2016年下半年,福州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力争3年内彻底实现城市水环境的长“制”久安。此番,福州不拘于“老做法”,创造了许多“新经验”。15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团探访西湖这颗中心城区的明珠,点赞福州治水新路。

  西湖治理:标本兼治,打造生态新家园

  “西堤春晓”位于西湖左海西岸,提升改造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今年9月初建成开放。

  步入写着“西堤春晓”的拱门,一条长约200米的亲水长廊蜿蜒其间,五座木构古亭串连成线,两侧的树种以碧桃和柳树为主,水中栽种睡莲、荷花、菖蒲、鸢尾等10多种水生植物。行走园中,或见小桥流水,或见曲径通幽,移步换景、变幻无穷,还连通了环西湖左海木栈道,通透的湖景映入眼帘。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去处。

  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堤春晓”在设计上融入西湖整体景观体系,依托原有资源,修复生态驳岸、修建古韵亭廊,打造一片生机盎然、桃红柳绿的古典园林。梅峰河边原来的直立式砌石驳岸,变成了以太湖石为基底的生态驳岸。“园内专门从苏州运来2000多吨太湖石,请来专业人员进行设计,营造苏州古典园林的味道。”

  “西堤春晓”公园景点是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拆除了12座水上别墅、沿街12间店面等一批湖畔建筑物,更采取综合手段对先前黑臭严重的梅峰河“洗洗澡”,使其焕发新的生机。

  时间倒退至2016年9月。福州市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此次治水,福州坚持“系统、科学、管用”的总体方针,以抓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的思路,开出了一张标本兼治的药方。

  以西湖为例,要实现长“制”久安,唯有系统排查、斩断污染源。

  一套整治西湖的“组合拳”迅速打出:

  全面清淤——完成西湖沉淀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聘请专门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

  系统截污——发现111家污染源,分门别类,对症下药;

  生态补水——通过上游闸、站的新建改造、系统调度,结合环湖水闸的改造提升,强化西湖的生态水体置换……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淤技术升级是一大亮点。传统的清淤一般采用泵吸法,将淤泥从湖底直接抽到罐车上运走。这次清淤采用环保绞吸、泵管输送、脱水固化、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处理方式,既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干扰,也不会造成水体二次污染。

  截污也是关键环节。西湖整治前,通过对该片区每条内河进行“把脉”,发现西湖上游附近老旧小区存在截污不彻底的情况,仍然有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最终汇入西湖影响水质。针对上游河道各自特点,施工方通过点、面、内源污染的“对症施治”,从源头消除黑臭,改善西湖水质。

  从湖(河)内到湖(河)外,从上游到下游,从水体治理到生态再造,全面覆盖,“一治到底”。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打造生态新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