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携蔗登高放"灾殃"吃九重粿 老福州这样招福纳瑞

2018-10-15 07:2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重阳节将至,福州自古便很重视这一节日。那么,福州有独特的重阳传统习俗吗?“有的!”昨日,记者采访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时得到了肯定的回答。采访中,郑子端向记者讲述了老福州独特的重阳传统习俗。

  重阳登高,福州也有此传统习俗,但与其他地方不同,老福州重阳登高时往往要携带甘蔗。郑子端说:“这是取甘蔗‘节节高’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孩子快快长高、长大的希望。”

  在福州传统习俗中,重阳这天不仅是老年人的节日,也是老少同乐的日子,郑子端小时候在重阳这一天便会跟着依公(爷爷)去登山。爷孙登高也有讲究,上山时,孙子走在依公后面,双手推着依公,帮助老人上山;下山时,孙子则走在依公前面,当老人的“拐杖”。

  郑子端告诉记者,当时交通不便,重阳登高,“城里人”(鼓楼一带)选择就近的乌山、于山,台江一带的人登大庙山,烟台山则是仓山一带居民的首选。从小在三坊七巷长大的郑子端,小时候在重阳这一天最常去的就是乌山、于山。不过,当时最热门的登高点是大庙山,因为那里原有一块“登高石”,传闻在重阳这天,小孩子往上一登,就会长得快、长得高,老人则会延年益寿。郑子端小时候逢重阳也跟着依公登大庙山,他还记得由于登高的人多,小商贩看到了商机,沿途摆了许多小摊点,兜售泥土捏制的各种小人、小动物等,只要孩子开口,大人一般都会欣然“买单”。

  放“灾殃”(福州语,“风筝”“纸鹞”)是老福州重阳的另一重头戏。清末民初的福州民俗文化泰斗郑丽生曾留下这样的诗句:“游丝百丈露云端,乌石山头晒纸鹞。巧夺天工看不厌,阿侬最爱九连环。”向人们描绘了当时福州重阳放纸鹞的热闹景象。据介绍,在老福州习俗中,重阳放“灾殃”有驱灾避邪之意,取“灾殃”断线飞走、灾难灰飞烟灭之意。

  在福州传统节日习俗中,有不少习俗与吃有关。重阳也不例外,老福州在重阳这天要吃九重粿,这是一种糕点,在福州方言中“高”与“糕”谐音,因此重阳吃九重粿是不可或缺的。九重粿顾名思义多达九层,因为制作繁琐,旧时只有重阳这天才吃得到。

  郑子端还记得小时候吃的九重粿上面还插有彩色的小纸旗,他说:“这是重阳的记忆,也是福州的记忆,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快乐与美好!”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