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打造生态新家园

2018-10-15 11:0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打造生态新家园

2018年3月,游客在西湖公园赏花泛舟,阳春三月正是踏青的好时节,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公园赏花踏青。(资料图)

  联排联调:治水工作“一竿子插到底”

  水系综合治理,既包括“治”,也包括“理”。从长远来看,后续的管理水平决定着治水效应能否显现。

  以问题为导向,2017年3月,福州在全省率先成立治水“中枢”——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就是“理”的体现。

  过去,水系治理工作面临着“九龙治水”的困境:城区水库、湖泊、内河、调蓄池等要素,分属水利、城建、城管等不同部门管理,未能统一调度。中心整合涉水部门及其分管资源,让水利、城建、城管等部门紧密联合,实现一套预案、统一调度,将治水工作变为“一竿子插到底”,组合完善防洪、排涝、调水、除黑臭功能,发挥“1+1>2”的整体效益。

  例如,针对梳理出的城区47个易涝点,福州制定了城区易涝点排水防涝工作责任人制度,明确每个易涝点的第一责任人、排水责任人、清扫责任人及消杀责任人,将市城管委、市水利局、市交警部门及市园林局拧成一股绳,实现排水防涝的前、中、后期工作责任全覆盖。

  台风期间,福州城区主要道路未现大面积积水,正是得益于联排联调中心的高效发力。一些路段短时积水,中心立即安排值守在附近的抢险人员前往,确保在最快时间完成排水。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战台风,中心依托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观测潮水位,提前做好“库、湖、闸、站”等水系各要素调度指挥,最大程度腾空库容。台风期间,对随时待命的抢险人员、工具进行科学调度,保证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理。

  依托这个中心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福州正探索水系治理新机制。非汛期时,围绕“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海绵城市、内河黑臭及供排水、水质监测等重要课题,也都在中心统一管理。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打造生态新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