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河景观提升6月底将全面完工 古运河畔添八景

2018-05-22 23:4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晋安河景观提升6月底将全面完工 古运河畔添八景

市民在晋安河畔散步。

  全域统筹:倾力打造生态人居灵动水岸

  在确保进度及质量的同时,该项目也积极融入创新元素,围绕建设提速、减少扰民、夜景添彩等方面做足文章。

  林恩告诉记者,在景观提升的同时,为减少扰民,他们分成多个攻坚小分队进驻各节点,还配有专门组织协调人员,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做好一段开放一段,最大程度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该工程还涉及排口改造,即对公园内原污水井进行提升改造。按原设计,需要在驳岸边开挖6米~8米深。为在加快进度的同时降低造价成本,项目组创新方案,将排口井的下部结构进行整体预制,直接吊装即可,大大降低了开挖深度,也让施工全面提速。

  考虑到夜晚晋安河畔散步市民较多,为全方位展现沿河美景,景观带夜景提升工程也将陆续上马。“按市民休闲功能定位,让夜景灯光尽量柔和自然。”林恩说,他们拟在驳岸边布设灯头,通过照明优化,凸显夜晚的幽静水面和婆娑树影。

  此外,沿河海潮路、福新路等17座桥梁也将配合夜景升级进行改造提升,与整条景观带的中式风格相统一。目前,福马路至六一路段重要节点及绿化提升改造已顺利完成,并开始往东浦路及光明港南北两侧卷地毯式分段实施,下月底,这条崭新的美丽景观带就将全面建成。

  相关链接:

  最美景观带有四大特色

  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从北至南贯穿鼓楼、台江、晋安,全长6.75公里,河面全线宽约30米。项目聚焦晋安河畔及沿岸,以生态修复为目标,形成以榕荫花岸为特色,体现“生态、文化、功能”三位一体的城市带状公园、市民活力带及兼具旅游观光和交通功能的城市内河景观带,是集内涝与黑臭水体治理、生态恢复、环境改善为一体的综合性人居环境项目。

  此次景观提升改造有四大特色:一是有生态、可亲水;二是有绿荫、赏花香;三是有步道(打通桥底步道)、人性化;四是有文化、可游玩,打造水上游览路线。

  该景观带按“一带八园”设计,设河口听潮、王庄戏舟、讲堂盛境、福新问渡、七夕晓月、东门乐游、柳岸朝凤、万福金汤等特色节点,打造一张亮丽的榕城特色名片。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