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建委百余干部驻点水系治理现场

每个施工点 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2018-05-07 07:1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市建委百余干部驻点水系治理现场

  工作组在东西河督查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问题。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今天大庆河工业路段顶管顺利。”“梅峰河暗涵段清淤8日展开。”……昨日下午3点半,市水务集团管迁综合保障部总负责人李冰青,一来到位于东西河项目部的鼓台水系现场工作组办公室,组长林锡卫就迫不及待地迎上前去,商量河道施工情况。

  为助力城区水系治理持续加速,1个多月来,百余名建委人“脱产”驻点,不分昼夜督进度、查质量、解难题。其中,负责鼓台水系的小分队有22人。

  定责:一人一河包干包片

  “以前早上是去办公室打卡,现在是在河边‘打卡’。”鼓台水系现场工作组组长、市建委副调研员林锡卫说,面对治理中随时出现的问题,只有“甩掉大班椅,扔掉办公桌”,才能第一时间解决。

  鼓台片区包括17条河道190个施工点,点多面广,如何保证问题高效精准协调?“工作组分成6个小组,一人一河包干包片。”林锡卫说。

  居民不理解、管迁遇难题、技术要优化,件件难事前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承包”三捷河的黄彬告诉记者,上周,他们刚把一个“堵点”拿下。因截污管埋设需要,得对美伦浩洋丽都小区部分停车位暂时围挡施工。因部分居民不理解,整个工期延后不少。

  必须马上解决!工作组经会商后和市房管局物业处取得联系,同时得到台江区大力支持,一起协调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和居民讲明施工方案,作出安全承诺,即刻开工探挖。目前,该段截污管已埋设完成,落后的进度也赶了上来。

  “那么多施工点,问题确实不少,但我们扎到工地一线,就是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林锡卫说,针对群众对施工不理解的共性问题,河道施工点外都挂上“施工进度板”“安民告示牌”,施工内容、工期、工序等写得明明白白,最大程度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协调:每天电话超200通

  河道治理涉及多个部门,这个工作组,就像承上启下的纽带,打破沟通壁垒,以便第一时间科学决策。鼓台水系现场工作组副组长蔡敏说,她每天的协调电话超过200通,随身携带应急充电器。

  “拿下大庆河这段顶管施工真不容易!”大庆河驻点负责人唐林然告诉记者,考虑到河道穿越闹市区,截污管采取非开挖顶管施工方案,但地下复杂的管线让施工队犯了难。

  “我们上报市政府请求协调,得到各相关单位全力支持。”唐林然说,在保护性探挖同时,他们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方案。最终,将原本设在路边的截污系统调整到路中,避免管线迁改对工期的影响。

  “路中顶管就得交通导改。”唐林然说,顶管长1.1公里,影响3个路口,交通改线近5公里,是我市迄今为止最大体量的交通导改。为确保工期,在多部门支持下,大庆河工业路段导改从3月22日开始,2个晚上便全线导改完成。“目前顶管已完成400米,力争20日前全线贯通。”唐林然说,预计整个顶管施工只用不到2个月,比常规工期提速近4倍。

  在三捷河(隆平路北侧)、光明港二支河(华伦中学附近)等多条河道,也都因为“这条纽带”,使施工快速推进。

  效率:当天问题当天解决

  “知道了,马上办!”是林锡卫听过最多的回答。

  4日上午,龙峰河环保路段沉井施工时,周边自来水管因压力陡然增大出现破裂。“周边居民区、学校密集,耽误不得!”“知道了,马上办!”林锡卫一通电话,李冰青随即赶到,施工队随后展开修复,当天傍晚,抢修完成。

  同样在环保路,路面恢复的沥青铺设需移交鼓楼区市政维护所施工,但因档期问题一直难以协调。经工作组与区建设局沟通,当晚,沥青施工顺利展开,为道路恢复创造条件。

  混凝土供应、施工占道优化、工序排期……河道施工的方方面面,都有工作组“保姆式”的全程呵护,确保施工无障碍。

  督查:三查一找一督促

  除了协调、服务,小分队还负责督进度、保质量。目前,“三查一找一督促”的督查模式已在17条河道全面覆盖。

  “三查”是查投入(人员、设备)、查进度质量、查效果。“我们每天8点半上岗后就在河道巡查,一旦发现人员或设备不到位,就通知施工方6小时内到位,否则予以清退,由突击施工队接手。”林锡卫说。“一找”则是找问题。发现影响施工的问题,立即现场协调,一旦有技术问题无法决策的,即刻联系技术把关组上阵。“一督促”则是督进度,发现序时进度未完成的,登记在案列入“黑名单”。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林锡卫因腰部骨折,只能依靠腰托的力量行走。“前段时间在工地摔了,手术后第二天我就来工地了,工期不等人,而老百姓都盼着呢,必须拼了!”林锡卫说。

市建委百余干部驻点水系治理现场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