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努力在践行新思想上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

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05-16 11:1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思想引领社区治理 新征程共筑幸福家园

  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崔蕊芬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以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深化学习引领,为社区建设发展指明新方向。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十九大报告。同时利用每周例会、“三会一课”等平台,组织社区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把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强化宣传普及,推动新思想在社区落地生根。一是开展助学活动。通过党支部和党小组互帮学、送书上门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认真研读。二是开展知识竞赛。发动群众参加十九大精神线上网络竞答和线下现场抢答等活动。三是组织宣讲活动。邀请共建单位、民俗专家解读十九大精神。响应福州市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深入挖掘社区内乐于讲、善于讲的干部群众,让身边人讲身边事。

  三、做实“三个如何”,开启新时代社区治理新征程。2014年11月,习总书记来榕视察时对社区工作提出了“三个如何”的要求。为了更好地践行“三个如何”要求,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推进“大治理,优服务”工作。

  突出思想引领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幸福洋梓

  福清市石竹街道洋梓村党支部书记 吕建华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重大的决策部署。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是洋梓村的奋斗目标。

  一、以思想引领为立足点,推动“学习洋梓”建设。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首先我从自身抓起,加强学习,特别是结合我村实际,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等方面论述。其次是带动全村党员、干部集体学,利用党员教学点加强骨干党员的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到先进示范村现场参观学习。在村生态休闲公园中建设“党群悦心亭”,利用村民在那里纳凉休息的机会,经常过去和他们拉家常,既传递了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又能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及心声。

  二、以生态优势为支撑点,推动“绿色洋梓”建设。紧密结合本村实际,把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乡村建设中,结合福清市委、市政府新农村建设“十个标准”和美丽乡村建设“五个好”的具体要求,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村庄规划。

  三、以凝聚合力为关键点,推动“幸福洋梓”建设。依托绿水青山这一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特色、旅游为载体,致力于扮靓“精品村”,刷新“颜值经济”,重点打造绿色富民产业,让洋梓的优质生态真正造福老百姓。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