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努力在践行新思想上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

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05-16 11:1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广接地气 深入人心

  推动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晋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叶晓兰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晋安区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学懂弄通做实,迅速部署、强力推进,迅速在全区兴起热潮,并以此为动力,提振精气神,推动现代化新晋安建设再上新台阶,争当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排头兵。

  一、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增底气。一是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专家辅导和专题研讨相结合。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把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二是党员干部全面学。举办两期“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实现科级干部全覆盖。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十九大·读全文讲党课”活动,把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融入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中。三是基层干部一线学。把学习课堂搬到基层一线,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项目现场开展宣讲,党员干部结合基层一线工作写心得谈体会,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创新载体形式,“走近一点”接地气。一是打造四大讲堂“桥头堡”。“百姓讲堂”将宣讲“大舞台”搬到社区中去,从百姓视角、用百姓语言、讲百姓故事。“金鸡讲堂”把公园变成了理论学习的“生态大课堂”。“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分别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宣讲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拓展方式手段“聚人气”。运用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方式,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群众在广泛参与中自觉学、有收获。三是提升网络宣传“点赞率”。推出十九大精神图解、H5、音视频等原创产品,在网上开设专栏专题,宣传晋安区贯彻落实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做法、亮点成效和先进典型,在网上形成强大声势。

  三、落实“千军万马”,“做实一些”鼓士气。一是抓好队伍建设。二是抓好分众宣讲。三是完善工作机制。

  学好新思想 争当排头兵

  仓山区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叶晓瑜

  街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将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使命,半年多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引导全体干部立足岗位,以奋斗的姿态干事业、谋发展,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干部示范引领,党员普受教育。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周例会及党政班子会议,带动街道机关党员认真学习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班子成员集体编排了表演唱节目《撸起袖子加油干》。二是发动基层组织全面学。针对不同党员群体进行分类指导,通过灵活机动的学习方式,确保街道全体党员都参与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

  二、丰富形式载体,面向群众宣讲。一是载体丰富,让宣讲点多面广。建立街道业余讲师团和5支宣讲小分队,依托街道党校、小区“红韵小栈”十九大精神群众宣讲点、“烟山清风书场”、“知心奶奶故事团”、“美丽临江”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宣讲。二是形式多样,让宣讲活泼生动。采取方言党课、评话宣讲、歌舞文艺宣传、唱红歌等方式,创新主播党员宣讲模式,吸引大批群众参与。三是内容充实,让宣讲成效凸显。先后邀请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教师、仓山历史文化名人陈绍宽、陈宝琛的后代、民俗专家、先进工作者等,为群众解读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四是乡土文化,让宣讲更接地气。创办“福州方言十锦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用福州方言讲理论、讲传统文化等。依托“激情广场”设立“党员先锋岗”,将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融入歌舞中,辐射周边2个乡镇、5个街道。2017年至今共开展各类学习宣讲活动百余场次。

  三、学以致用,推进街道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提振精气神,推动中心工作。二是“三社联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三是着力改善民生,打造幸福平安和谐街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