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洁工作也是个“脑力活”

西丽公司两位清洁工冲洗路面有一套 清扫落叶出奇招

2018-04-28 00:3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莫思予 

  他是环卫水车驾驶员,因为技能过硬,成为路面保洁的“排头兵”;

  他是园林绿化保洁工,因为大胆创新,提高了精细化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他们就是西丽公司的一线环卫工人。虽然岗位不同,但都尽心尽力,努力将保洁工作做精做细。

  路面冲洗“能手”

  每天2点起床,先给水车注入足够的水,然后沿着杨桥路到福飞路来回清扫。除了7点到9点车流高峰期外,一整个上午都在路上“走”……这看似枯燥的工作,30岁的朱小卡坚持了5年。

  朱小卡的父母都是环卫工,在父母身上,他感受到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美好情怀。5年前,受父母的影响,他放弃了广州的工作,应聘成为一名水车司机。

  “本来以为开水车很简单,做起来才知道不容易。”朱小卡告诉记者,他驾驶的是一辆多功能高压清洗车,配有前冲、侧喷、后洒等装置。这些装置在路面作业时,各有特色。遇到护栏清洗、渣土冲刷等情况,需要配合不同的喷水装置。同时,喷水的多少、压力、角度也都有讲究。而如何使用好这些装置,靠的就是经验。

  清扫时配合什么样的车速,护栏下的沙土如何冲洗干净……为了操作好这辆水车,朱小卡没少动脑子,反复实践,积累了不少经验,成为了任务保障、道路保洁的“能手”。

  “虽然年轻,但小卡的各项技能都很过硬!”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贤好说,朱小卡在冲洗作业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也为公司降低了水车的运营成本。

  巧用灭火器扫落叶

  在西丽福州软件园项目部,66岁的施升坤因为将原本消防员使用的风力灭火器引用到路面清洁来,成为了这里的环卫明星。

  26日上午,在福州软件园F区草坪上,施升坤向记者演示了这台“神器”的妙用。只见他背着一台“吹风机”,“狂风”过后,所经之处不见落叶,藏在灌木丛里的落叶和垃圾也能立刻“现形”。同事用工具耙几下,就能将落叶收到垃圾袋中。

  怎么想到把消防用的吹风机运用到路面保洁中呢?原来,入职不久的施升坤发现,用传统的工具耙落叶,不仅费时而且不能清洁到角落,“如果有一个工具,能将落叶集中在一起再清扫,就方便多了”。

  善于琢磨的施升坤想到扑山火时消防员背的风力灭火器,很容易把枯枝烂叶吹出来。于是,施升坤把风力灭火器运用到扫落叶的想法向公司提了出来,得到了重视,公司很快就出资购入风力灭火器。

  这台“神器”携带方便,且适合绿化带及一些卫生死角精细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精细化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以前这一片300平方米,5个人1小时。用上了这个,我一人1小时就足够了。”施升坤说。

  据了解,目前西丽公司以福州软件园保洁项目为试点,对该设备的实用性及安全性进行测试。未来,经过改造后的风力灭火器,将有机会出现在公司的其他项目中。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